三年蝶变 天津港交出高分答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 马明编辑:刘颖2022-01-16 09:51:06

内容提要:“现场各队人员注意,请迅速到位,重点做好组织,马上开始冬奥物资作业,确保接卸安全……”1月11日,两票冬奥会物资搭乘“海丰联发”轮运抵天津港集装箱码头。

两票冬奥会物资搭乘“海丰联发”轮运抵天津港集装箱码头。 本报记者 周伟摄

天津北方网讯:“现场各队人员注意,请迅速到位,重点做好组织,马上开始冬奥物资作业,确保接卸安全……”1月11日,两票冬奥会物资搭乘“海丰联发”轮运抵天津港集装箱码头。随着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现场值班经理张欢一声令下,卸船作业立即开始,不到两分钟,装载着冬奥会物资的40尺集装箱就顺利吊装下船,平稳装在集卡上后运离码头。1月15日上午,伴随着“现代英勇”轮到港,又有6辆来自瑞士的北京冬奥会转播车在天津港顺利接卸,将被转运到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和延庆赛区相关场馆。

  针对天津疫情形势的最新变化,天津港集团闻令而动,在立即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严格港口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港口生产,力保重点时期民生物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物资疏运顺畅。1月1日至15日,天津港集团完成各货类船舶作业715艘次,同比增长25%,港口生产保持安全有序畅通运转。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港时指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并留下“把天津港建设好”的殷切嘱托。三年来,天津港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融入式”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

  建成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等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全球第一”,打响“津港效率、全球领先”品牌,“天下港口、津通世界”国际枢纽港地位更加凸显。2021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增速保持世界十大港口首位,标志着天津港加快迈进世界一流港口行列,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取得重大突破,持续呈现蓬勃兴盛的良好发展势头,向总书记、向全国人民交出了“高分”答卷。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双碳行动为目标,构建本质安全绿色发展新模式。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风光储荷一体化”绿色能源系统,实现绿电100%自主供应、全程零碳排放。构建绿色运输模式,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绿色运输,在全国沿海港口中率先完成100%汽运煤停运基础上,构建煤炭-矿石双重绿色运输模式,铁矿石铁路运输占比达到65%,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深入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加强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港口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引领行业发展,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级贡献“天津港方案”。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在天津港正式投产运营,成功打造自动化码头2.0;全球首次实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成组整船作业,获批行业首个“自动驾驶示范区”,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作业效率提升近15%,单箱能耗下降20%。

  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平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服务首都、服务京津冀、服务辐射腹地的功能定位,积极推进津冀港口全方位合作,高水平打造京津冀“海上门户”枢纽。做强环渤海“天天班”“两点一航”服务,环渤海内支线运量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京津冀营销网点达到38家,设立雄安新区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港口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拓展全球贸易大通道,集装箱航线达到133条,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吞吐量占60%以上。2021年集装箱海铁联运完成100万标准箱,跨境陆桥运量稳居沿海港口首位。

  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天津港集团将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努力建设更加蓬勃兴盛的天津港,为天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津港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