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更快速更便捷更暖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作者:编辑:刘颖2022-01-16 16:40:23

内容提要:主持人:昨天(0115),全市范围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居民,大家齐心协力,保障检测平稳有序。

主持人:昨天(0115),全市范围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居民,大家齐心协力,保障检测平稳有序。来听本台记者的报道。

  一大早河东区二号桥街陶然亭园社区“三筛”现场紧张有序。社区在第二次核酸筛查4条采样通道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条。其中包括一条专门为70岁以上老人和5岁以下儿童设置的绿色通道。在志愿者的有序组织下,从下楼到做完核酸采样,平均每人只需要不到10分钟时间。

【录音:做核酸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现场秩序也越来越好,这次就几分钟就完事了。】

  在采样现场,登记台上20厘米见方的一个小盒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说,这是一家爱心企业专门为核酸检测设计制作的身份证信息提取拍照设备:

【录音:它有一个固定的位置有卡槽,然后我们居民可以把身份证直接放在卡槽上,然后面板上有两个孔,一个是我们个手机的摄像头的孔,旁边还有一个孔就是说如果要是光线暗的话,可以放个补光的孔。一个是无接触,再有一也提高了我们登记人员的一个速度。】

  除了社区检测点,为特殊人群提供的入户采样服务也第一时间展开。

【敲门、入户现场音……压混】

  红桥区世春里社区经过前期摸排,共安排4支入户小分队为201位高龄、行动不便、患病卧床居民提供入户核酸采样服务。每支小分队由三名工作人员组成,一人采样,一人登记,一人回收医疗垃圾。采样员张丹说:

【录音:有的就有意识都不太清楚的,家属帮着一块,先跟他们讲,您先消除恐惧、别担心,然后我们就会尽可能的操作轻柔,动作快一点,尽快地结束采样过程。】

  录入信息、完成采样,全程不到3分钟,83岁的居民方清义和老伴儿刘伯茹冲着几位队员竖起大拇指。

【录音:大爷就是心衰,痛风病,大夫不让他下楼,这个挺照顾我们的。】

  决战奥密克戎,“快”是致胜关键。快速检测背后,天津多家核酸检测机构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硬气膜实验室等一批高新技术助力检测跑出加速度。天津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吴仁花说,检验所迅速从总部调集可移动的“火眼”实验室和自动化检测设备:

【录音:“火眼”实验室日检测总通量6.2万单管,在目前十合一混采方式下每日可提供高达62万人份的检测量。实验室使用了华大自主自研发的自动化检测系统,可在40分钟内完成192份样本的自动分装和信息处理,解决了核酸检测中最耗费人力和感染风险最高的样本分装工作。】

  【现场音……压混】

  “快”的背后,还有很多人在默默奉献。昨天凌晨5点,国网天津宁河公司潘庄供电服务中心员工钟凯在核酸检测点位搭建好了应急照明灯,对临时用电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后,拿出手机与已经一周没见面的妻子打了个视频电话。他们两口子一个奔波在各检测点位保障电力供应,一个在一线采集核酸:

【录音:每天工作结束后差不多凌晨了,就通过视频互报平安,看到她发被口罩勒红的脸,我都特别心疼。医护人员不容易,每天在户外工作十个小时以上。作为电力人,我们要全力保障核酸检测点位供电稳定,让供暖设备热起来,照明设施亮起来!】

  工作人员们的辛劳付出,也赢得市民群众的尊重和理解,大家纷纷用自己的方式支持抗疫守护天津。

  下沉干部们来了。在津南区辛庄镇鑫庭花苑社区,14号晚间刚刚抵达的52名滨海新区党员干部凌晨就投入到封控社区核酸采样工作中。支援小组组长、滨海新区团区委副书记刘泉说。

【录音:大伙就分楼栋入户扫楼采集信息去,整个扫完了一栋楼大概得5个钟头,居民老百姓也非常配合。津南抗疫的事不是津南自己,是整个我们天津市,我们党员干部有义务也有责任全力冲在前面。】

  奥运冠军来了。早晨5点多,柔道奥运冠军佟文就和志愿者同伴们在西青区大寺镇博文苑社区检测点忙活起来,协助核酸检测、服务居民需求,这几天佟文忙得不可开交。

 【录音:大家对于日常用品都挺焦急的,我联系了食品集团的同志,又成立了食品物资供应的群,像在第二筛的时候,大娘药没有了要到门特去开,我们就找到街里转天带着大娘去开。通过疫情大家团结在一起,也是我们天津人的一种精神,遇到困难不躲,迎难而上!】

  【现场:“今天给大家说几句词,好不好?”“好……”快板压混】

  文艺志愿者来了。上午8点半,天津市道德模范、相声演员刘春慧带着她的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来到了河北区鸿顺里街团结里社区检测点,清脆的快板一打,现场气氛一下热闹起来。

【现场:“哏都百姓乐观,党员冲锋在前,男女老少齐动员,病毒肯定玩完!”“好……”】

  【居民1: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编出这么脍炙人口的快板,听着快板没这么紧张了。】

  【居民2:天津人就是积极向上,大伙凝聚在一块儿,病毒它来了就给它拿拿龙。】

  外国朋友也来了。作为本市最大的涉外小区,时代奥城社区共居住了来自18个国家、1600多名外籍居民。金发碧眼的李翰文来自比利时,他也穿上红马甲在采样现场为大家服务:

【录音:我觉得这里是我的家,我看大家都比较辛苦,比较累,能帮忙就帮忙,我个人就是会说英文,帮助一些外国人。我觉得天津反应特别快,做的非常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