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三周年之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周志强编辑:张麒麟2022-01-17 08:24:00

内容提要:3年前的今天,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视察天津。在高等学府,爱国情升腾报国志……

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本报资料照片)

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 (本报资料照片)

天津北方网讯:思想伟力浓墨擘画,时代巨轮激越前行。

  3年前的今天,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视察天津。在高等学府,爱国情升腾报国志;在居民社区,最亮一抹“志愿红”;在名人故居,“发展”与“保护”相辅相成;在科技园区,智慧制造赋能实体经济;在繁忙港口,志在万里、蓬勃兴盛……最是情深岁寒时,渤海之滨春潮蓄势,京津冀协同发展蓝图铺展,人民领袖和天津人民心心相印。

  风正帆悬,勇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3年来,全市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铭记嘱托,深学笃行,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抓铁有痕的实干、奋勇争先的豪情不断书写新的华章,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阔步前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形塑区域发展新格局

  千年大计,世纪宏图。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思熟虑,亲自谋划、部署、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千钧之力形塑区域发展新格局,激发区域发展新动能,注入区域发展新希望。

  融入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政治使命,也是天津乘势而上的千载良机。天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历史主动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对接、融入、服务上升级加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作为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的出海口、“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天津港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有着贸易往来。

  “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指明方向,寄予厚望。

  “重者重之。”市委、市政府闻令而动,把天津港发展摆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加以谋划,多次专题研究谋划,“北集南散,北优南拓”加快推进,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规划建设紧锣密鼓,为未来发展拓开空间。

  2019年成立的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领导小组,2021年又提升为推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领导小组,协调全市各方力量,充分搭建服务平台,与天津港共同奏响“志在万里”、服务国家战略的豪迈乐章。

  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球十大港口之首,2021年首次跨越2000万标箱大关。港口设施更是引领行业智慧、绿色革命──全球首次无人驾驶电动集卡编组整船作业、全球首创传统码头全流程自动化改造、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智慧、绿色正成为天津港的金色名片,这座历史悠久的海港再次焕发青春活力。

  在全局中落子,于大局中推进。所见更加深远清晰,使命感亦愈发强烈。

  一张张交通规划图加速落地变为实景图。2021年底,津石高速天津东段主线完工。西接已通车的津石高速,天津港区域与雄安新区、石家庄等地将一路畅达,有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和区域发展。

  一处处区域节点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京滨、京唐、津兴高铁等加快建设,天津市内已批复地铁项目全部开工,“轨道上的京津冀”不断延伸拓展。

  交通一体化,成为京津冀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的“催化剂”。天津立足于“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区域产业协作和创新协同等方面全面发力。去年前三季度,天津引进京冀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8.2%,占引进内资的41.7%。

  “核心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来天津。”这一“强强联手”的产业协作模式,为高科技企业成长提供了丰沃土壤。

  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北京来津的致导科技公司负责人李治国是见证者之一,“从前几年主打无人机航电模块研发生产到今年计划延伸到做整机,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企业蓬勃成长,园区欣欣向荣。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复制了“中关村”的品牌与运营服务,更复制了“中关村速度”。新增注册企业达907家,同比增长59.4%,北京企业占园区全部新注册企业的1/3,园区2021年前11个月的“成绩单”格外亮眼。

  跑出“中关村”速度的,还有同上赛道的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随着越来越多的办公楼、厂房、生活配套等陆续建成,2022年我们将进入大规模投产期。”科技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王浩充满信心。

  “筑巢引凤”后,更需“安巢暖凤”。精准支持北京疏解重点企业和承接载体,打通北京来津企业职工落户、购房、子女就学、医保联网结算等难点堵点,推动非首都功能转移落地……政府出台暖心政策,企业更加安心发展。

  走出“一亩三分地”,立足定位“功能区”,打开发展新天地。

  近年来,天津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推进区域交通、公共服务一体化,深化产业协同创新,强化生态共治共享,建设“871”重大生态工程,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坚毅前行。

制造业立市,紧紧抓住命脉所在

  “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3年前,在天津港,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叮嘱,语重心长。

  对于天津来说,实体经济是根基所在、命脉所在。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更为天津壮大实体经济提供了坚实支撑。为此,市委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

  一个“立”字,凸显地位,注满决心、信心。

  制造业立市,源于这座城市辉煌的工业历史。新中国第一块手表、新中国第一台电视机……一百多年制造业发展积累的众多“第一”、赓续的基因血脉,依然承载着天津的光荣与梦想。

  制造业立市,立于这座城市发展制造业的明显优势。强大的海、空两港物流枢纽,发达的连接华北、东北、西北铁路公路网络,齐全的产业门类,大量高素质的产业工人,让天津底气十足。

  制造业立市,立于这座城市对科技革命的敏锐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方兴未艾,天津率先举办世界智能大会,“以会兴业”加快引育智能科技产业,“天津智港”扬帆出征,呈现远大前景。

  方向对了,实干铺路。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勾勒清晰蓝图──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着力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巩固提升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形成“1+3+4”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雁阵排空,千帆竞渡。

  智能科技,向信创产业方向发起主攻。天津正成为全国产业链条最全、自主创新能力最强、产业聚集度最高、产业支撑最有力的信创产业发展集聚区。

  滨海高新区,飞腾、麒麟、曙光、长城、360等1000余家“家族成员”抱团发展,打造了从CPU、操作系统、数据库、超算、网络安全到整机终端信创全产品链条。

  “链”出活力,后势强劲。2021年,飞腾CPU和麒麟操作系统分别占国内同类市场70%和85%以上份额。目前,天津信创产业链上在建项目达96个,总投资787.55亿元。

  “智能”赋能“制造”,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天津制造业正在发生从内而外的深刻变革。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整车厂内,1000多台焊接机器人将生产线自动化率提升到79%,树立行业标杆;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内,配备3000多个智能传感器的生产线同时生产波轮、滚筒洗衣机,成为工业互联网和柔性制造的典范;丹佛斯天津商用压缩机工厂,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制造的“灯塔工厂”……

  渤化集团旗下两家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化工“老字号”企业,历时5年整体搬到南港工业区。“两化”搬迁,成为天津传统产业巩固提升的样本。

  搬迁不是简单的空间平移,而是技术工艺、数字化、安全生产等全方位的再造。以“智能制造”为标准,从生产管理到资产管理的6大信息化平台悉数登场,实现全维度数字化、全过程可视化、全信息集成化。传统石化老企业华丽转身,变成现代智慧工厂。

  制造业企业发展,产业链配套和行业生态是关键。为此,天津组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指挥部,以培育产业链为抓手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实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集中攻坚信创、高端装备等12条产业链。生物医药、信息安全等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壮大,“细胞谷”“北方声谷”等加快建设,认定“中国信创谷”等10个产业主题园区。

  我市产业链“筋骨”日益强壮、“血脉”加速打通。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重点产业链在链企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5.1%。

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攻坚“卡脖子”难题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勉励科技工作者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和鞭策,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势能”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能。从高校、院所到企业,瞄准科技前沿和“卡脖子”技术难题,扎实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在津沽大地上营造热气腾腾的创新气场。

  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引领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天津科技迎来收获之年──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实验室首次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技术上完成“从0到1”的突破;

  22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攻克酶蛋白理性设计等关键核心技术,断热稀土涂层打破国外垄断;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神工”脑机交互系统在我国重大航天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我市4位专家当选两院院士,3位外籍专家当选两院外籍院士;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2万人,我市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金奖和获奖数均位居全国第二。

  攻坚难题,天津培育自主创新源头全面开花──

  汇集全国顶级科学家和科研团队,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合成生物学、现代中医药、细胞生态5个海河实验室,均于去年揭牌运行;

  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功能最强的重大工程抗震模拟研究设施;

  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天津版“国之重器”加快建设;

  天津市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签约,在津共建中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天津基地……

  以用立业,天津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围绕产业链难点堵点,采用“揭榜挂帅”等模式,引导龙头企业牵头整合科研资源,集中力量攻坚“卡脖子”技术,掌握更多“独门绝技”。2021年天津22个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中,企业参与的达12项,相比2019年增长71.4%;

  充分发挥高校创新创业优势,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发布三年行动计划,新建5家市级大学科技园,成为高校成果转化“首站”、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和新兴产业“策源地”。在海河教育园区打造“天南创新谷”,推动“大学城”向“产业城”拓展;

  充分发挥体制机制激励作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打通政策堵点,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建成运行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双双投入运营。

 秉持人民至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社区工作是具体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和平区朝阳里社区,话语里饱含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打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社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成为检验天津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一份新时代庄严考卷。

  2019年,天津以党建为引领,实施“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一号改革创新工程,引入“吹哨报到”机制,推动人员力量下沉街道社区,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更好地服务社区百姓。

  “早看窗帘晚看灯”,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250多位空巢老人的生活起居,社区网格员都有一本“细心账”。

  “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家庭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宝翠花都社区摸索出的“五常五送”工作法,赢得百姓点赞,被全市推广。

  以问题为导向,以实干见真章。围绕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天津从体制机制上入手,果断啃“硬骨头”。

  作为一座人口老龄化程度较深的城市,完善社区养老迫在眉睫。2019年7月,天津在河西区启动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探索可持续的居家养老新模式。政府规划建设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提供政策支持引导。“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让银发族乐享社区养老。

  基层社会治理,最怕存在“两不管”地带。2020年以来,天津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的各区“飞地”问题。通过分类施策,采取依法变更行政区划、移交管辖权等方式,546块“飞地”全部落地。压实属地责任,排除安全隐患,兜底民生保障,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天津“飞地”治理经验获民政部推广。

  天津朝阳里,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从这里出发,截至2021年底,天津共有注册志愿者279万多人,占常住人口的20%,“志愿红”成为推进社区共治共享的重要力量。

  “人人可下单、人人可接单”。中新天津生态城创新推出信息化的“志愿服务平台”。志愿服务组织在平台上发布项目,居民注册为志愿者后选择参与,党政管理部门利用平台数据分析决策。数字化提高了服务透明度,也提升了服务精准度。

  社区里有群众需求,社区里更有群众路线。

  近年来,天津市委持续推动党员干部“向群众汇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进社区,听民情民意,解民忧民困,在同群众面对面的实践中砥砺初心使命。

  2020年,天津市组织市、区两级机关干部到社区“入队入列”,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这一做法很快被作为制度固定下来。天津市专门出台《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办法(试行)》,要求市、区两级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原则上每年安排一周连续5个工作日到居住地社区入队入列、当“员”轮值,沉在社区脱产工作,促进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

  屏对屏键对键,不如面对面。和平区推出“和平夜话”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分别深入各个社区,和群众聊家常、交朋友、听意见,为群众解难题。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干部累计参加实践活动33万余次,解决群众难题7.8万余个。南开区推出“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宁河区推出“脚印万家”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敲万家门、解万家忧。

  社区是熔炉,是学校。一次次走近群众、深入群众的服务实践,解了群众的“难”,纾了群众的“结”,党群关系更加“心贴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教育,群众工作能力得到提升,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更牢。

崇军重文,正能量更加丰沛充盈

  天津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崇军尚武、崇敬英雄,由来已久。

  2021年7月1日,党的百年华诞,南开大学70多名师生代表举行了一个庄重温馨的欢送仪式。曾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南开大学入伍学子代表、法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阿斯哈尔·努尔太,重返军营,奔赴新疆反恐一线。

  厚植爱国情怀,小我融入大我。阿斯哈尔·努尔太经历兵营淬炼之后更加坚定从军报国的梦想,毅然放弃大学毕业后的其他就业机会。

  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下,天津市高校学子崇军尚武氛围高涨,走进军营报效祖国的大学生逐年增加。2021年征兵,天津大学生征集比例达92.54%,创历史新高。

  崇军不仅体现于兵营和校园,还体现于整个社会。

  天津专门规定,婚姻收养、公办养老院、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铁路、公路、文博院馆等公共服务场所要设立军人服务窗口,并设置明显标志。除现役军人外,退出现役军人也受优待。“军人依法优先”落到身边具体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退役军人保障,天津实现两个“全国率先”──率先建立“两中心两站”的四级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网络,率先成立市、区两级的关爱退役军人协会。通过市、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找得到组织”。

  天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大运河蜿蜒北上,古长城雄踞蓟州。市中心可观“万国建筑博览会”,可游众多历史文化街区。中西合璧、古今交融,成为天津独特的城市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3年前在天津视察时指出,“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持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2021年4月,市委、市政府召开长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设计方案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建设工作。

  目前,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已经完成规划设计,以历史名镇、元宝岛、文化学镇等3个板块,托举“运河明珠”的璀璨光华,推动运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启动建设,黄崖关长城综合博物馆提升改造项目开始实施。

  “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历史遗留下来的一千多幢样式各异的小洋楼,是天津特有的城市风景线,提出了文物保护利用的大课题。天津活化利用文物资源,拿出百余幢空置小洋楼进行招商,引进科技创新、金融、高端服务业等领军企业,为老建筑聚人气、添生机,实现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

  天津是北方近代工业的摇篮。一处处工业遗产,见证了天津一百多年工业发展历史和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奋斗历程。近年来,天津加大工业遗产保护力度。去年,完成濒危的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等文物修缮,实现抢救性保护。陈塘热电厂旧址等工业遗存活化利用也在稳步推进。

  天津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觉悟社旧址、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体悟党的百年历史、铭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生动教育基地。去年,我市专门制定红色资源保护与传承条例,以地方立法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以史增信,以文化人。天津极为深厚的革命文化、英雄文化,千百年传承的奋斗精神、开拓精神,在新时代的光芒照耀下,更加熠熠生辉。

  历史波澜壮阔,时代海阔天空。

  天津人民感念在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次亲临天津,致信祝贺世界智能大会开幕,给南开大学学子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化作海河儿女建功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天津人民奋发前行。全市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国家发展大局中谋主动,在立足长远发展中谋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殷殷嘱托犹在耳,踔厉奋发正当时。当前,天津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