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一):天津港志在万里 服务国家战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刘达临 邵健雄编辑:李彤2022-01-17 20:52:24

内容提要:思想伟力浓墨擘画,时代巨轮激越前行。 3年前的今天,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在繁忙港口、在科技园区、在高等学府、在名人故居、在居民社区,人民领袖和天津人民心心相印。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从17日起,我们推出“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报道。聚焦3年来,天津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铭记嘱托,深学笃行,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扎实实践。今天来看第一篇,天津港志在万里,服务国家战略。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思想伟力浓墨擘画,时代巨轮激越前行。 3年前的今天,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在繁忙港口、在科技园区、在高等学府、在名人故居、在居民社区,人民领袖和天津人民心心相印。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从17日起,我们推出“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报道。聚焦3年来,天津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铭记嘱托,深学笃行,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扎实实践。今天来看第一篇,天津港志在万里,服务国家战略。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天津港用蓝军机制,压实防控责任。入夜,值班人员最容易疏忽,董事长储斌这几天一直在夜查。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港全员快速完成三轮核酸检测,确保港口生产一刻不停。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天津港先后25次刷新作业效率记录,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增速位列全球十大港口之首。2019年1月17日,总书记在天津港考察时提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随后,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领导小组成立,2021年又提升为推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领导小组,协调全市力量,做强一流港口。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2021年,天津港全覆盖走访客户2300多家。打造京津冀“海上门户”,三地营销网点达到38家,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全年运量增长25%以上。搭建“一带一路”开放平台,新开通内外贸航线内外贸航线10条。

  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在无人码头领域,荷兰鹿特丹等大港已经相对成熟,天津港,是成套照搬?还是自己摸索一条新路?天津港犹豫了很久。

  借力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的连续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专家李德义和天津港成功牵手,率先在全球尝试5G+北斗的真实场景应用。

  破解13项世界级难题,2021年10月17日,全球首座智慧零碳码头在天津港投用。超L4级别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5G基站全覆盖、北斗厘米级精度定位,码头的自动化水平、作业效率大大提升。更重要的是,这套方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码头可复制,老码头可推广。

  太平洋码头是传统的人工码头,能不能改好它,对天津港至关重要。

  太平洋码头,有58台四绳轮胎场桥,设备吊起集装箱后,扭动很大,人工作业时,是通过肉眼和经验来控制。而参考了零碳码头成熟使用的平稳照相定位技术后,这个难题,1个月之内就彻底解决了。

  经过三个月整体攻关,今天,天津港交出了太平洋码头自动驾驶示范区的新答卷。智慧赋能效率,港口外贸集装箱重点船舶直靠率达到100%,集卡平均作业时间缩短至16分钟。同时,绿色港口加快推进,今天,C段智慧零碳码头,通过了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认证,正式被授予《碳中和评价证书》。如今,海鸟、水母成了码头边的常客,拍照,也成了新时代码头人的新爱好。(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