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会“变身”──天津10万名干部教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张雯婧编辑:孙畅2022-01-22 07:59:56

内容提要: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疫情来袭,身先士卒,他们是义无反顾的抗疫战士!

天津北方网讯: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疫情来袭,身先士卒,他们是义无反顾的抗疫战士!

  1月8日,我市本轮本土疫情发生后,教育系统超过10万名干部教师放下粉笔,暂别讲台,投入抗疫一线。他们化身流调员、宣传员、筛查员、志愿者……三九严寒之中,用坚守和执着温暖着每一位津城百姓,也用爱心和奉献诠释了天津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声令下 集结出发

  “我是教师,我更是一名党员”

  1月18日,我市再次抽调党员干部支援津南区。当晚,来自教育系统的437名党员干部教师迅速集结。

  “妈妈,您放心去吧……”在前往津南区的车上,天津现代技术学院教师王馨莹,听着两个孩子留给自己的微信语音,红了眼眶。已经做过三次核酸筛查志愿者的她,在接到前往津南的任务后,把两个孩子托付给了父母,选择逆行出发。

  “家里的事就交给你了……”一同出发的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师陈欣,终于拨通了同在抗疫一线的妻子电话。从2019年带队赴新疆支教,到2021年赴蓟州助力乡村振兴,这些年,陈欣对这个家充满了愧疚。但是面对突发的疫情,他又一次毅然报名。

  此刻,作为首批支援津南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来自滨海新区的36名干部教师,已经在林锦花园核酸筛查点位服务了多日。虽然天寒地冻,但他们顾不上寒冷,一心只想快一点、再快一点,尽量减少群众等候时间。

  1月19日,新一批支援津南的党员干部选派工作紧急展开。“所有同志都是凌晨从睡梦中被唤醒。”让市教育两委干部处处长田青宇感动的是,征求意见时没有一个人犹豫,所有人的回答都是“没问题,我可以!”当天凌晨6时,33名干部教师集结完毕,奔赴津南区开展支援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之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迅速集结,逆向而行。他们说:“我是教师,我更是一名党员。”

闻令而动 听令而行

  “哪里需要,我就在哪”

  “谢谢您配合我们的流调工作,也请您做好自身防护,多保重……”1月14日20时35分,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教师鲁琳娜结束了当天的流调任务,这也是此次疫情中,她所在小组拨打出的第400个流调电话。

  为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市4万多名教师拿起电话,参与到流调工作中。作为一群客串的“话务员”,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以最快速度“变身”抗疫前线的“侦察兵”。

  疫情之下,老师们的新身份不止这一个。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市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全市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共设置900余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核酸检测采样启动后,教职员工秒变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人员,承担起场地布置、秩序维护、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引导采样、信息录入、敲门服务等工作。

  同时,成千上万的人民教师走进社区,开始志愿服务。

  在东丽区丽新里,身着红马甲的丽泽小学教师杨艳,像战士一样坚守在社区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在寒风中,一干就是10多天。

  在红桥区铃铛阁街庆丰里,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姚福林,因为会骑三轮车、干活细致,“啥都会,啥都干”,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大林林”。

  他们中,有人推迟了婚期,选择下沉社区;有人在社区值守中,迎来了自己的生日。他们中,有人年过半百,即将退休;有人刚刚入职,妥妥的“00后”。他们中,有夫妻齐抗疫;有上阵父子兵。他们都说:“哪里需要,我就在哪!”

关键时刻 挺身而出

  “我必须跟我的学生在一起”

  疫情来袭,我市迅速实行校园封控管理。如何保障全市5万多名留校学生的安全,科学做好防疫工作至关重要。几乎是在第一时间,许许多多的老师挺身而出,为学生遮风挡雨……

  南开大学电光学院专业课老师罗景山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变身校园门岗“保安小哥”。因为周末加班被滞留在津南校区后,罗景山立即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随后被安排至软件学院进行门岗值守。因为疫情,南开大学一大批上得了讲台、进得了实验室的大学老师,组成了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他们积极协助医护人员、辅导员、后勤、物业开展核酸检测、后勤门岗值守、楼宇巡视等工作,全心全意守护学生安危。

  1月10日上午,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各学院学部党组织书记“逆行”进驻校园,现场办公,服务师生。由此,11位“书记”正式开启了坚守北洋园的战“疫”模式,他们每天住在办公室或是值班宿舍,积极引导学生有序快速做好核酸筛查,走进宿舍跟大家聊天谈心,在交流中做好心理疏导……他们的到来,让留校师生有了“定心丸”。

  在我市高校校园内,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党员教师。三尺讲台上,他们是青年人才、高端学者;疫情之下,他们变身校园“大白”和“红马甲”,守护师生安宁。他们说:“我必须跟我的学生在一起!”

  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抗疫故事、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津城广大干部教师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们上演一堂生动的抗疫思政大课。(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