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年!天津人有这些讲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作者:编辑:孙畅2022-01-25 08:46:37

内容提要:今天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到啦!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到啦!

“小年”是春节的序曲,等到“小年”一过就完全进入了“春节时间”。直到除夕夜人们在“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中迎来火红中国年。

小年的由来

传说灶王爷原为平民张生,娶妻之后终日花天酒地,败尽家业沦落到上街行乞。一天,他乞讨到了前妻郭丁香家,羞愧难当,一头钻到灶锅底下烧死了。

玉帝知道后,认为张生能回心转意,还没坏到底,既然死在了锅底,就把他封为灶王,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上天汇报,大年三十再回到灶底。

老百姓觉得灶王一定要敬重,因为他要上天汇报。于是,民间就有了腊月二十三、二十四的祭灶“小年”,祈求来年平安和财运。

小年是哪天?

小年北小年南,南北方小年不是同一天,北方是腊月二十三,而南方则是腊月二十四。此外,江浙沪地区把腊月廿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南京地区、云南部分地区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为小年,西南和北方部分地区小年日期是除夕,可以说是各有各的安排。

不过虽然日期不同,但习俗大多相似,多为扫尘祭灶,全家出动大扫除,家里的里里外外都要打扫的干干净净,相信大家都有在这一天被爸爸妈妈强势拉入打扫大军的经历吧,平时偷藏的漫画书,有没有被翻出来呢?

在咱天津,小年还有这些冷知识你知道吗?

天津人的年:从小年开始

根据《天津通志》等史料记载,天津民间春节活动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延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为正年。天津人过春节的许多习俗、讲究保留至今,“小年”意味着要开始祭灶、扫尘、置办年货、贴吊钱春联等一系列辞旧迎新的活动。

有首《北平年谣》流传较广:“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去宰鸡;二十八,白面发;二十九,满香斗;三十日,黑夜坐一宵;大年初一出来扭一扭。”天津民间也有首类似古谣,同样描写过年期间的民俗风情:“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了天;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糊窗户;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贴倒酉(贴春联);大年三十,合家团圆捏扁食(包饺子)”

天津人过年为什么要祭灶王爷?

天津人在腊月二十三这天“过小年”,而传统“小年”与“祭灶”息息相关。民间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摆放供品,供品中最突出的是糖瓜,这类食品又甜又粘,取意灶君顾了吃,顾不上说,上天后嘴被粘住,免生是非。这些仪式完成后,就要将灶君的神像拿下来烧掉,“送神上天”。直到大年三十晚上,再将灶君接回来过年,当天,还有各种“接灶”的仪式。

昔日天津,从阴历腊月十五开始,大街小巷的油盐店、杂货铺、南纸店、百货摊都代卖“灶王爷”。这种要木版水印的神像,大多来自华北的“版画之乡”天津杨柳青。和蔼、肃穆、善静的灶王爷、灶王奶奶盛装端坐,给人们以庄重的感觉。

祭灶一定要有糖瓜,那糖瓜是什么东西呢?糖瓜是一种用黄米和麦芽熬制成的黏性很大的糖。这种糖有两种形状,长条的糖棍叫“关东糖”,一般一尺来长,扁圆的叫“糖瓜”,现在的小了,过去都像鸭蛋大小。糖瓜里边有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酥香甜,别有风味。祭灶还得有茶水,有句老话叫“灶王爷,本姓张,一杯清茶三支香”。

要命的糖瓜,救命的饺子?

老年间,天津有句俗话叫“要命的糖瓜,救命的饺子”,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过去穷人要靠借债维持生活,买卖家也有一些不能及时偿还的债务。于是有一个不成文的乡规民俗,到了腊月三十之前没有清理完的债务,也就不再催讨了,外出的躲债人就可以回家过团圆年,也就有了“救命的饺子”一说。

小年已至,大年不远。一年辛劳,只为岁末的平安喜乐。(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