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俗:腊八粥暖身暖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综合作者:编辑:尹辰辰2022-01-26 15:19:57

内容提要: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全国各地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天津市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屈慧敏向市民介绍甜、咸两种腊八粥的做法。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全国各地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天津市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屈慧敏向市民介绍甜、咸两种腊八粥的做法。

  甜味腊八粥

  原料:糯米,粳米,黑米,薏米,红豆,莲子,豇豆,黑豆,花生米,芸豆,红枣,莲子,百合,桂圆,冰糖。

  做法:将莲子去芯放入碗中加水浸没,薏米、红豆、豇豆、黑豆、芸豆、红枣一同先浸泡6小时以上。锅内放入适量的水,把泡好的材料放到锅内煮,待锅开后,再用微火煮。煮粥时要搅拌避免糊锅,待稠滑适中,盛入清洁的碗内即可,根据喜好还可以撒上适量白糖。

  腊八粥内的红枣补中益气,莲子促进睡眠,桂圆补气血,百合止咳润肺。

  咸味腊八粥

  原料:糯米,瘦肉,豌豆,玉米粒,白扁豆,莴笋,胡萝卜,香菇。

  调料:盐、色拉油、胡椒粉。

  做法:糯米、白扁豆、豌豆提前浸泡1小时。瘦肉、香菇、莴笋、胡萝卜切丁,然后同玉米粒、豌豆一起用水焯一下。锅内加水,将所有食材倒入锅中,加入少许色拉油。开火熬煮,锅开后,加入盐、胡椒粉调味,煮熟后关火即可。

  糖尿病人不适宜喝甜腊八粥,可以尝试做咸腊八粥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