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 我国民间有守岁压岁踩岁习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作者:编辑:尹辰辰2022-01-26 15:20:21

内容提要:守岁的习俗,在晋人周处的《风土记》中早有记载:“除夕达旦不眠,谓之守岁。”在守岁这一观念中,“守”既有对逝去的旧岁惜别留恋之情,更有对即将到来的新年殷殷期望之意。

  除夕夜,我国民间有守岁、压岁、踩岁习俗。有关专家表示,守岁、压岁和踩岁是过年习俗中极富特色的三种祈福形式,表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和期盼。

  天津市民俗专家赵之珩介绍说,在除夕之夜,我国民间有彻夜不眠,通宵守岁的习俗。是夜一家老小围坐在

  一起,或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叙旧、话新,互相鼓励,相互祝贺,希望来年有个好的开端,顺利的发展,理想的结局。除夕守岁,自古有之,代代相传,年年如此,它是我国历代相传有积极意义的习俗。

  守岁的习俗,在晋人周处的《风土记》中早有记载:“除夕达旦不眠,谓之守岁。”在守岁这一观念中,“守”既有对逝去的旧岁惜别留恋之情,更有对即将到来的新年殷殷期望之意。

  天津民俗专家尚洁说,孩子们此时最期待,也最兴奋,他们纷纷给长辈磕头拜年,长辈们则要忙不迭地给“压岁钱”。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是希望晚辈平安幸福,远离不幸和灾难。

  此外,除夕夜,我国民间还要举行踩岁活动,即在院内将芝麻秆粘上用黄纸卷成的元宝形,攒成一捆,谓之“聚宝盆”。然后,全家人用脚将其踩碎,以“碎”谐“岁”,并借用芝麻开花节节高之吉祥寓意,祝愿家道兴旺,表达对新的一年的祝福和祈盼。

  民俗专家表示,如今踩岁习俗已被燃放鞭炮替代,守岁和压岁的风俗仍十分流行。守岁的内容有所丰富,除了保留原有传统项目外,全家人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互发短信或举家出游旅行已成为新的时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