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 天津每千人拥有4.5个婴幼儿托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徐杨编辑:刘颖2022-01-27 11:03:47

内容提要:到2025年,全市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普惠托育服务比例达到60%,保育服务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天津北方网讯:到2025年,全市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普惠托育服务比例达到60%,保育服务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日前,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出台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十四五”时期,我市将通过健全幼有所育政策体系、扩大多种方式服务供给、打造创新融合发展环境等举措,提升家庭科学育儿能力及婴幼儿照护服务整体水平,建成一批婴幼儿照护示范区、示范机构,基本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普惠托育体系。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探索在农村地区和城镇流动人口聚集区设置活动培训场所,依托社区、优质托育机构等提供集中托育、育儿指导、养育培训等服务。支持各级政府通过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采取购买服务、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方式,引导各类主体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支持非营利性机构发展,逐步形成以社区托育、幼儿园托班、用人单位福利性服务等为主要类型的普惠托育服务网络。鼓励各区将老旧小区中的国企房屋和设施以适当方式转交政府集中改造并用于发展托育服务。鼓励采取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或者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支持我市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开设婴幼儿托育相关专业,增强托育人才培养供给能力。

  同时,我市将支持妇幼保健机构、妇联组织、优质托育机构等利用互联网平台,普及科学育儿理念和实用技能。到“十四五”末,社区托育服务覆盖率达到60%。推进社区托育设施建设,规模在1万人以上的新建居住区,原则上按照不少于4托位/千人的标准,结合幼儿园配置情况规划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支持新建或利用现有机构设施、空置场地等改扩建,建设公办托育服务机构,鼓励采取公建民营、购买服务等方式运营。支持建设承担指导功能的示范性、综合性托育服务中心项目。

  此外,我市还将加强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能力建设。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第三方和社会中介机构,结合托育行业企业需求,提供品牌建设专业化服务。鼓励线上教育平台拓展服务领域,与线下托育机构、幼儿园托班积极合作,集聚一批优质资源,参与面向育儿家庭推广科学育儿知识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