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核酸筛查13万人结果已出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靳永锋2022-01-28 00:08:51

内容提要:1月26日,河北区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河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紧急启动应急响应,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各专业组迅速到位,有序开展流调溯源、接驳转运、隔离点准备、小区封控准备、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2022年1月27日,在第178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区副区长李晓霞介绍,1月26日,河北区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河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紧急启动应急响应,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各专业组迅速到位,有序开展流调溯源、接驳转运、隔离点准备、小区封控准备、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

一、快速进行三区划分

在市指挥部的指导下,科学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封控区严格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封控措施,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码赋红码。落实人员不出管控区域,出入口全部封闭,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禁聚集,按照统一安排有序下楼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码赋橙码。李晓霞提醒,管控区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派1人外出购买必要生活用品,外出时请自觉佩戴口罩,避免近距离与人面对面交流,其他家庭成员非必需不外出。防范区居民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尽量减少出门,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二、快速精准集中管控

严格抓好人员管控,特别是全面加强对集中隔离人员的管理。一是应隔尽隔。统筹隔离点资源,确保需要隔离的人员得到有效管控。二是快速转运。增加转运的车辆和人员,科学有效调度,提升转运速度,确保人员及时转运到位。三是严格管理。每个隔离点政府工作组增加1人、公安组增加2人,在抓细节上下苦功夫,查漏补缺,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流程化。

三、快速有序开展筛查

在市指挥部的指导下,结合疫情的实际情况,对望海楼街、光复道街、鸿顺里街全域和江都路街部分区域开展人员核酸筛查。科学设置点位,安排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下沉社区,方便群众就近、快速采样,共设置133个采样点、254个通道。截至20点,共采集样本近17万、检测人数13万,结果全部为阴性,其它检测结果待出。

四、快速配备人员力量

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强有力支持之下,按照突发应急疫情处置预案,河北区从全市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加入流调队伍。从全区范围调配力量到人员转运、排查管控等专业组。连夜组织党员干部,精准配备力量,下沉到有关街道。截至目前,累计抽调4418名党员干部,负责后勤保障、人员转运、宣传引导等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五、快速调拨各类物资

疫情发生后,河北区将各类医疗、防护物资运送分配到位,为后续的封控、转运、核酸检测等工作做了充分准备。加强与商超、菜市场、批发市场资源对接,及时统筹粮、油、肉、蛋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保障,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在封控区和管控区,安排志愿者收集居民采购需求,24小时配送到位,同时鼓励封控区居民线上购物,由网格员统一配送到家门口。让群众感受到隔离不隔爱、留观更留情。

六、快速及时保障就医

河北区对封控、管控区域内的孕产妇、慢性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全力进行摸排,针对人群不同特点,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入户采样等便利化的服务措施。同时,提前安排医疗救助力量,把救治病人放在第一位,保障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李晓霞说,下一步,河北区将坚决落实市指挥部决策部署,严格、全面、彻底落实疫情应急处置各项措施,努力降低风险。同时,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全力保障群众过节期间的生活需求,确保疫情处置有力,社会大局稳定。

在发布会上,记者提问:马上临近春节了,请问河北区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过节工作?

李晓霞回答:临近春节,我们主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市指挥部的指导和帮助下,采取有力措施,科学处置疫情,力争尽早控制住疫情,早日恢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二是充分保障好群众的生活。加大物资调配的力度,强化保供机制,千方百计确保群众的正常生活需要。同时,充分考虑春节临近群众的过节需求,加强对春节特色的物资物品供应,用心营造节日氛围,尽最大努力让群众过一个年味足的春节。(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