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社相声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相声春晚成新年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晚报 刘桂芳编辑:王舒瑶2022-02-01 09:51:26

内容提要:大年二十八晚在天津卫视播出的2022天津卫视德云社相声春晚,主题鲜明、名家云集。作为全国首台以“相声”为主题的晚会,集合歌曲、舞蹈、快板、京韵大鼓、京剧等表演形式,打造沉浸式的收看体验。相声春晚历经三年的磨砺,早已突破天津的地缘边界,成为全国观众在除夕前夜必看的“新年俗”。

天津北方网讯:大年二十八晚在天津卫视播出的2022天津卫视德云社相声春晚,主题鲜明、名家云集。作为全国首台以“相声”为主题的晚会,集合歌曲、舞蹈、快板、京韵大鼓、京剧等表演形式,打造沉浸式的收看体验。相声春晚历经三年的磨砺,早已突破天津的地缘边界,成为全国观众在除夕前夜必看的“新年俗”。

  今年的相声春晚热度持续不减。播出当晚,天津卫视相声春晚播放量居优酷站内各大卫视春晚总榜第一位,并且多次进入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网易、新浪新闻、腾讯新闻等媒体的热搜榜单。数据显示,天津IPTV收视率7.39%,市场份额24.98%,居全国第一。截至播出当晚,天津卫视相声春晚斩获全网热搜62个、微博主榜热搜9个。其中,“天津卫视相声春晚”相关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5.4亿,讨论量超43.3万;与晚会相关的“郭麒麟赵伟洲首次同台合作”“岳云鹏重现我的天呐名场面”“秦霄贤碎银几两舞台氛围感”等晚会相关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10亿;抖音视频总播放量超1.2亿次。

  今年的相声春晚大开场歌舞在音乐设计方面更加流行时尚,融入《大西厢》和经典京剧配乐等传统文化元素,凸显天津卫视相声春晚特色;舞台呈现上契合过年氛围,在传统歌舞的基础上融入京剧、壬寅虎年等元素,满足不同年龄层、不同受众的需求。

  晚会除王惠、郭麒麟、岳云鹏、陶阳、孟鹤堂、周九良、杨九郎、秦霄贤等近百名德云社、麒麟社以及鼓曲社演员外,还邀请了相声界前辈马志明、石富宽以及15位老艺术家组成的“千岁组合”,共同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与传承。天津楷模孟祥飞、徐文华以及王宝泉带领的天津女排,奥运冠军巩立姣、杨倩、朱雪莹的出现也成为晚会的一大亮点。网友评论称:“欢笑中有思考,贴近生活的相声作品反映现状,很写实”“有文化传承,有时代精神,相声春晚的内涵丰富,意义更深远”。

  晚会中,15位年龄加起来超一千岁的鼓曲艺术家同台,通过荧屏诉说他们对鼓曲艺术的坚守与深情。为了呈现鼓曲的多元化,导演组在节目的设计上突破传统鼓曲与现代音乐的壁垒,给观众营造一种沉浸式的收看体验。马志明也不止一次强调,“曲艺的传承很重要,不仅艺术需要传承,观众也需要传承”。网友们也评论道:“鼓曲太好听了,相声春晚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这种魅力的延续需要每一个观众接受它、喜爱它、传播它。”

  差异化、主题晚会、文化传承、匠心精神,这些都已经成为相声春晚鲜明的“津味”特色。经历三年的积淀,相声春晚依托资源优势,以相声为原点,成为天津城市的一张特色名片。(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