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过年 如何保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庄媛编辑:刘颖2022-02-03 11:10:49

内容提要: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一些老年人享受天伦之乐时,身体、心理、作息和饮食与平时相比都会发生变化。对此,市中医一附院老年病科主任刘学政提醒老年人过年期间注意以下几点。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一些老年人享受天伦之乐时,身体、心理、作息和饮食与平时相比都会发生变化。对此,市中医一附院老年病科主任刘学政提醒老年人过年期间注意以下几点。

  在饮食方面,别吃得太饱。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丰盛的饭菜,容易出现吃得多、太油腻等情况,这会极大增加胃肠道负担。消化系统不好的老年人应注意合理饮食,荤素搭配,饭量、吃饭时间应尽量与平常一致,同时控制酒的摄入量,不要空腹饮酒,多吃蔬果,新鲜蔬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此外,尽量少吃或不吃剩菜。叶类蔬菜、蛋类勿过夜,在食用剩菜及打包食物前必须回锅,充分加热。冰箱内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要定期收拾和清理,避免滋生细菌。过年期间,一些市民会准备坚果、糖果或小零食等食品。坚果油脂含量高,摄入量不要太多。糖果含糖量高,要控制量。肉脯、果脯等小零食含糖量和含盐量都不低,老年人要注意这些隐形盐和隐形糖的摄入。

  在作息方面,老年人在春节期间尽量不要熬夜,要适时做好调整。虽然过年都希望家人团圆,但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尽量减少亲友聚会。

  在情绪方面,老年人要避免情绪大起大落,要保持心态平和,不要过度兴奋。对于儿女不能回家过年的老年人来说,可能会在春节期间产生孤独感,要做好心理调整,现在沟通交流的方式很多,可以通过视频、微信等和子女“团聚”。

  春节期间,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对人们的血压影响较大,老年人要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保暖。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老年人,每天要检测血压和血糖,规律合理用药,切不可因为过年而打乱用药规律或停止服药,以免导致疾病复发或病情加重。如身体不适,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