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 | 亲海赏景观鸟!天津这里要建海边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作者:生态城发布编辑:付勇钧2022-02-10 07:48:51

内容提要:近期,北堤滨海步道设计方案出炉,将打造成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海岸廊道,在生态城亲海赏景观鸟将有新选择。

天津北方网讯:好好期待一下吧,天津亲海步道将添“新成员”啦!近期,北堤滨海步道设计方案出炉,将打造成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海岸廊道,在生态城亲海赏景观鸟将有新选择。

创新打造多功能复合堤岸

海滨风光独具特色

北堤全长约6公里,西至海滨高速、东至妈祖文化园、北至北部八卦滩及海域,是临海新城北部海岸安全的重要屏障和环境缓冲地带。

其中,重点打造的北堤滨海步道全长约3.3公里,在兼顾海岸带防护功能的基础上,将融环境缓冲、生态科普、亲海观景等功能于一体,创新打造多功能复合堤岸,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从海域特点上看,北堤沿岸既有遗鸥栖息的滩涂,也有低潮露滩、高潮波涌的潮间带,还有浑水-清水过渡带和人工清水岸线,能呈现不同的海岸风貌。

三大风貌段、六大观景点

结合不同海岸带的风貌和特色,生态城将北堤滨海步道划分为蓝湾畅想、北湾观潮、绿堤鸥翔三大风貌段,重点打造六大景观节点,将海洋文化融入其中。

风貌带一:蓝湾畅想

“蓝湾畅想”位于北堤滨海步道东端,是从妈祖文化园进入公园的“第一印象”。这段外海为清水岸线,适合凭栏观海。

观景点1: 蓝湾畅想

作为滨海步道的入口,此处的设计汲取了“沙丘”的灵感,将通过起伏的地形和景观,打造开阔的赏景空间。这里还将设有航海主题乐园、餐厅等,营造都市活动新空间。

观景点2:海风堤

“海风堤”所在的位置原是渔船捕捞上岸的地方,因此在设计上融入了渔业文化科普元素。鱼鳞广场、海洋主题雕塑等将讲述渔业文化故事;沙坑、攀爬设施等将打造互动性儿童活动场地。

风貌带二:北湾观潮

从淤泥质岸线向人工清水岸线过渡,会看到什么样的风貌?生态城将让居民和游客在“北湾观潮”段找到答案。

观景点1: 北湾观潮

这里是北堤的中心点,也是最宽阔的区域,设有中心驿站、互动乐园、阳光草坪、瞰海草阶、草坪舞台等。人们在这里可以观日出、赏日落、吹海风、晒太阳,将成为北堤最开放、最具人气的亲海空间。

观景点2:芦盐堤

盐主题广场、科普展廊和休闲石阶将共同构成盐田文化主题区域。

风貌带三:绿堤鸥翔

“绿堤鸥翔”紧邻遗鸥保护区,因此在设计上以科普、观鸟为主。

观景点1: 飞鸟堤

坐在海边,静静地吹着海风,看海鸟上下翻飞;漫步在步道上,通过雕塑和科普展览,更好地了解鸟类知识和保护常识。“飞鸟堤”正是这样的处所。

观景点2:绿堤鸥翔

在这里,遗鸥是空间的“主人”。纳潮湿地可以为遗鸥提供更多适合栖息的空间,观鸟亭则可以让人类更好地“隐藏”在公园中,减少打扰。

北堤滨海步道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各项准备,预计最快将于今年6月启动建设(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