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林洁:优化生育政策提高生育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苑美丽 蒲永河编辑:付勇钧2022-02-11 20:18:20

内容提要:2月11日,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天津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林洁带来关于优化生育政策提高生育水平的提案。

天津北方网讯:2月11日,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天津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林洁带来关于优化生育政策提高生育水平的提案。

林洁委员介绍,据天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四年,我市育龄妇女人口数量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但常住人口出生下滑态势明显。在2021年底,市妇联联合天津市社会科学院就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开展了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0.76%的被调查者表示家庭的生育决定权在妻子,另有42.59%和7.96%的被调查者表示生育决定权在丈夫和家中长辈手中。这说明如果想促进生育,需要通过保障女性权益等方法刺激女性的生育意愿。

为保障女性权益,林洁委员建议:“从企业招录女职工方面,建立健全女性生育假成本共担机制,对女职工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给予税收、财政补贴等奖励和优惠。对给职工足额缴纳生育保险金的企业,从减免税收、财政补贴等方面进行倾斜,予以鼓励。建议人社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将企业录用女职工、拒绝性别歧视的情况列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评价指标,对推动就业性别平等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表彰和激励,将表现恶劣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对于成本共担后仍歧视女性的企业,则要依法追究企业及其企业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林洁委员说:“依据此次调查显示,我市家庭养育孩子的负担主要涉及经济压力太大和时间精力不够两方面,认为教育消费、日常消费和住房消费构成养育孩子的主要经济负担的被调查者分别占82.46%、65.3%和60.91%,另有75.84%的被调查者认为时间精力是养育孩子的主要负担。”

减轻生育多子女家庭负担方面,林洁委员建议:“要对生育多子女家庭给予补贴及支持,建立家庭生育、税收及住房补贴制度。具体在生育补贴方面,政府对于生育二孩及三孩家庭的每个孩子,每月给与适当现金补贴,直至18岁;在税收补贴方面,对于生育二孩家庭,实行父母所得税和社保减半政策,对于生育三孩家庭,则可实行父母所得税和社保全免政策(可设定减免上限);在住房补贴方面,对于生育二孩及三孩家庭购买商品房的,可通过返还一定比例的按揭利息进行补贴,对于符合享受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实行优先予以保障,为多子女家庭的子女提供财政补贴,减轻家庭在养育子女方面的经济负担。”

此外,为推进普惠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林洁委员建议,推动建设一批质优价廉的托育服务机构,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增加托育服务。扩展义务教育阶段,建议将普高、中专、职高、技校等高中阶段教育的学校(不包含私立学校),纳入到义务教育范围之内,提高教育的公平性。

(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