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韩洪涛:为学生“减负”的同时,还需解决教师“后顾之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 马成编辑:付勇钧2022-02-12 18:51:24

内容提要:天津“两会”期间,出席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平山道小学校长韩洪涛为上会做足了充分准备,带来了25项事关百姓生活的“接地气”建议。其中对于做好“双减”工作,他提出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还需要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两会”期间,出席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平山道小学校长韩洪涛为上会做足了充分准备,带来了25项事关百姓生活的“接地气”建议。其中对于做好“双减”工作,他提出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还需要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

韩洪涛代表表示,教师是落实“双减”的主力军。“双减”执行好不好,先要回答教师“想不想、要不要、好不好”的问题。为确保“双减”工作行稳致远,相关部门需积极管理调节教师团队整体工作节奏,帮助教师理顺心气、厘清步调、重组格局,切实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推动“双减”工作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为此,韩洪涛代表建议各区政府统筹协调本区大学、体育局、文化局等部门,为各校提供师资菜单,供各校选择。各学校也要不断拓展课后服务资源,除坚持本校教师参与课后服务为主,还可聘请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团队、家长、志愿者、退休教师等参与到课后服务中,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整合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教育资源体系,最大程度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审视延长课后服务时间后的实际困境,主动作为,破解教师群体的‘时间管理荒’的问题。各学校主动梳理教师常规工作,对工作例会和学科教研,进行时间的优化编排,鼓励教师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教研。同时,加强对教师群体的时间管理的优化引领,重新组阁‘教师一日时间表’,获取新的平衡。”韩洪涛代表说。

如何让教师有更多地时间投入到学生教育工作,韩洪涛代表认为,要构建市级课后服务智慧平台,减轻教师统计学生申报、变更等压力。对于目前教师下班时间带来的家务无暇应对问题,学校可用细节关怀,来切实保障教师群体以更好的精神面貌专注服务、投入服务。

“我们学校推出了‘平价放心菜’,让老师们下班之后不用在为买菜做饭忙碌,从小事上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从我们学校实际运行的效果看,教师反响很好,也让教师们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后服务工作中。”韩洪涛代表表示。

另外,韩洪涛代表还建议探索弹性工作机制、推出教师幸福工程组合拳等,通过工会关怀等细节,教师心理减压辅导,让教师可以步调从容,开启有质量的服务,将“双减”的福利切实稳健落地,推动“双减”工作行稳致远。(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摄影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