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齐丽娜:打造“书香城市” 为群众提供优质文化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陈汝宁编辑:付勇钧2022-02-12 18:51:15

内容提要:天津“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中新生态城图书档案馆馆长齐丽娜,她今年的建议将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中新生态城图书档案馆馆长齐丽娜,她今年的建议将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

“我是生态城图书档案馆馆长,长期在基层从事文化工作,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打造书香城市是我的责任。在这些年的工作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繁荣文化事业可以弘扬社会风尚、凝聚人心力量,为天津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在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的大力支持下,生态城和新加坡深度合作,高水平建设了一座中新友好图书馆,去年迎来了100多万读者,周末假日群众经常来打卡,被誉为网红图书馆。

齐丽娜表示,“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是我们办馆的理念。我们将人性关怀体现在每一个角落,馆里每一套桌椅都完全符合人体工学设计,每一盏灯都能智能感应自动调光,每一个标识都设置得让人一目了然,让读者在馆里感到温馨舒适。除此之外,我们推出一系列品牌活动,让每个年龄段的读者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我们还开通流动书车,定期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把群众想看的书送到他们手里。

“‘智慧便捷,引领潮流’是我们最大的特色。我们推出国内首个智慧图书馆指标体系,用26项量化指标规范、引领图书馆智慧化发展。集成近50项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智能科技应用,打造名副其实的智慧图书馆。”齐丽娜认为,扫码借书、刷脸办证、机器人导航等科技,让读者享受阅读的便利,而通过运用大数据算法,掌握读者阅读习惯,量身定制推送书单。采用智能盘点、智能分拣、智慧安防等应用,则可以让管理更加高效。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发展智慧图书馆已经成为行业热点、大势所趋。国家文旅部提出‘十四五’期间在全国各级图书馆和基层服务网点,普遍建立实体智慧服务空间。天津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民生服务领域深入应用。公共图书馆是民生服务的重要窗口。我们要加快推动天津公共图书馆发展,提升民生服务智慧化水平,我建议成立天津市智慧图书馆发展工作小组,制定天津市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方案,选取基础条件好的图书馆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创新实践,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提升全市公共图书馆整体智慧化发展。”齐丽娜说。(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