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张婷:构建国产超算应用生态 将算力真正转化为创新生产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陈汝宁编辑:付勇钧2022-02-12 19:03:34

内容提要:天津“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数据智能部副部长张婷,她今年的建议是围绕如何针对核心重点应用领域的特定应用需求,构建新的E级超级计算应用生态,将计算算力真正转化成创新生产力。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数据智能部副部长张婷,她今年的建议是围绕如何针对核心重点应用领域的特定应用需求,构建新的E级超级计算应用生态,将计算算力真正转化成创新生产力。

超级计算机研制作为信息技术创新的核心驱动力,是全球各信息技术强国竞相发展的战略前沿技术。新一代百亿亿次(E级)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是国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部署,将有力驱动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

张婷认为,无论是数据还是计算能力都需要以高性能计算平台为基础,高性能计算能力和平台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大数据应用广泛涉及国计民生、信息安全等领域,如政府工作、医疗卫生、电力、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交通运输等,这些领域需要政府可监管、又需要有第三方公信力的大数据平台提供支撑。因此,依托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超大数据存储和数据处理能力,实现多场景下的大数据实际场景应用落地是十分有必要的。

“同时,超级计算机同样也是人工智能支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为深度学习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和数据存储资源,是建设混合增强智能支撑平台和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应用不仅在于科学计算领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领域将会有深入的实际产业应用创新。”张婷说。

张婷表示:“目前,作为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设施,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系统已初步建设完成,该系统自主化程度远高于其他超算平台,同时规模与性能更是要高一个数量级。因此,想要发挥E级强大计算能力,需要结合体系架构特点,针对核心重点应用领域的特定应用需求,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应用软件,移植优化已有应用、研发新的应用,构建新的E级超级计算应用生态。”

所以,张婷建议,天津应持续推动自主超算应用生态建设,推动高效基础软件核心算法和高性能应用软件研发,突破自主超级计算体系架构与应用协同发展瓶颈,支持打造应用场景丰富、配套资源完善的国产E级算力创新支撑环境,将E级算力转化成创新生产力,助力国产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应用。同时,培养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与产业应用相结合的核心技术人才,产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专利、软著、论文等自主知识产权,支撑E级高性能计算环境成为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动力引擎。(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