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陈季敏:创新举措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质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苑美丽 摄影蒲永河编辑:刘颖2022-02-13 15:31:36

内容提要:在天津“两会”期间,天津市政协委员陈季敏带来关于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质量的提案。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两会”期间,天津市政协委员陈季敏带来关于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质量的提案。

陈季敏委员认为,目前,医养结合服务的质量与老年人期待有较大差距,相对于需求,当前天津市医养结合资源供给不足,社会参与积极性不高,这是主要原因。医养结合服务的专业水平不高,医养专业人才和行业规划管理人才缺乏。同时,医养结合机构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服务效率,仍有较大空间。

陈季敏委员建议:打造集医疗机构、养老护理院、老年公寓、托养中心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促进、临终关怀、生活照料等综合服务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的机构,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培育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支持社会力量为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教育、旅游、养生和社会参与等有益身心健康的医养康养服务。同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拓展医养结合服务资源。

为了提高服务能力,培育医养结合的人才队伍,她说:“建立用人单位与学校等教育机构的合作机制,认定一批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学校,逐步提高医养结合领域的管理服务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优化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社会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管理等专业的程序,支持基础好的职业院校建设康复、护理、社工、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持续培养具有医养结合系统知识技能的较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快满足医养结合人才需求。同时,对从事居家养老的卫生技术人才在职称晋升方面进行分类评价,突出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等评价导向,对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务人员,保证享有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职称评价。”

此外,陈季敏委员还提出,要发挥养老服务平台功能,加强健康、养老数据共享,推动不同养老场景下,老年人的健康和养老信息深度开发和合理利用,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科学研判老年人身体状况和医养资源利用情况,促进精准提供服务。依托本市智能科技产业,研发和推广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实现对老人全时段健康管理和全方位远程照护。(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