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关键词:地标商圈 夜津城 升级消费新引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新网作者:杨子炀编辑:付勇钧2022-02-15 20:02:27

内容提要:“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瞄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目标,天津精准发力、加速前进,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的天津两会上,被代表们谈及最多的便是如何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如何提高城市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

天津北方网讯:“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瞄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目标,天津精准发力、加速前进,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的天津两会上,被代表们谈及最多的便是如何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如何提高城市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

天津市人大代表、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明表示,河西区作为天津的中心城区核心区,城区面积48平方公里,100万人口。全区有万象城、友谊商厦、红星美凯龙、华润万家等中大型商、超、卖场30家,已建成文化中心国际商业街区、和悦汇体育主题夜间经济街区、小白楼商务中心区、解放南路家居商贸区、大沽南路餐饮小百商业街区等商、旅、文、娱、体相融合的时尚消费商圈;地铁1号线、5号线、6号线以及在建的8号线、10号线、11号线地铁线路贯通全域,各大时尚商圈均有地铁站点,交通便利。胡学明表示,河西区着力打造地标性国际消费核心商圈。“支持万象城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利用文化中心区位优势引入国际品牌旗舰店等‘首店’项目,加快建设全球新品首发地,优化景观灯光设计,搭建高端展示场景,引导国际奢侈品牌常态化开展发布和展示活动,‘首品’‘首发’‘首秀’定期化、规模化,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活动,形成强大国际化消费号召力。”

“十四五”期间,河西区将全力构筑创新河西、活力河西、文明河西、韧性河西、幸福河西五大城市品牌,重点打造“一核两轴三中心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提高多业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质量,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商贸业创新发展,发展首店经济、老店经济、后街经济和夜间经济,营造‘最时尚’购物氛围和‘活力之都’,成为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板块。”胡学明说。

天津市人大代表、南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表示,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天津等五座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天津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不断提高天津的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指出,要积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国际化地标商圈,这必将为南开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南开区作为天津市中心城区核心区,“一座古城、两位总理、三所名校”是最显著的标识,是六百年天津城市记忆的乡愁原点,文化底蕴深厚,内需动力强劲,蕴含丰富的商业商贸基因,拥有古文化街、大悦城等一批高标识度、高显示度的城市“符号”,具有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和优势。从去年开始,我们紧紧抓住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力契机,结合南开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聚焦“国际”这个方向,紧扣“消费”这个核心,突出“中心”这个关键,出台了多项措施,重点打造老城厢“文商旅”和水上奥体“商务总部”两个升级发展集聚区,高标准建设地标商圈。

具有底蕴深厚的老城厢—古文化街文化地标商圈是天津市打造“一带九轴九商圈”的重点节点,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区。南开区以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做足做好海河水文化这篇文章,用足用好独特的老城文化、商业积淀,持续对鼓楼、古文化街进行整体提升改造,为古文化街融入时尚元素,让老城焕发新活力。南开区坚持国际化视野,讲好南开故事,以“文化+科技”“传统+现代”的跨界融合,着力打造文化消费产业集群,用潮流元素和数字技术激活“非遗”和老字号IP,聚人气、聚商气、聚财气,成为天津旅游消费的重要打卡地。

具有时尚活力的水上奥体等现代地标商圈是天津对外展示的一张名片、一个窗口,人流大、人气旺,融合了现代时尚、体育运动和青春活力等元素,体现了现代化大都市的繁荣繁华。南开区依托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津体育馆、奥林匹克游泳跳水馆等载体,重点发展竞赛表演、健身娱乐、体育培训、体育旅游、体育购物等体育健康产业,打造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旅游观光、休闲购物等于一体的体育休闲消费中心。同时依托大悦城、仁恒伊势丹、鲁能城等商业综合体拉动效应,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时尚消费,积极引入品牌首店、旗舰店、概念店,打造主题鲜明、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高端商业综合体,推动提质扩容,增强总量能级,优化消费环境,形成品牌聚集、商品富集、客流云集的地标商圈。

天津市人大代表、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表示,“十四五”期间,和平区预计新增商业面积60万平方米左右,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左右,主要包括:和平印象城项目,通过全面升级改造将其打造成为融合商业与潮流、艺术、文化、旅游的时尚社交中心。国金购物中心项目,将打造成为北方区域高端品牌大型购物中心。金耀广场项目,计划打造成为新一代高端购物广场,使金街进一步西延,成为中心城区又一活力消费商圈。中海多伦道项目,将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又一重要载体。

在打造五大道“洋楼文化”消费名片方面,和平区将按照“世界知名的历史文化街区、中西合璧的万国建筑小镇、高质高新的企业总部基地”功能定位,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将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天津市对外开放的“国际会客厅”。和平区将大力发展“洋楼经济”。充分挖掘盘活小洋楼资源,联动泰安道解放北路、中心花园等片区,依托和平区教育、医疗等比较优势,着力打造特色总部经济集聚地。同时,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以民园广场为核心,先农大院、民园西里和庆王府为节点,依托文博展馆和名人故居,讲好“洋楼故事”,开发沉浸式体验项目,打造新消费IP,不断提升产业能级。提升五大道夜间经济品质,进一步延长游览时间,丰富夜游、夜购、夜娱、夜市等场景,营造多维度体验空间,着力打造具有烟火气、天津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夜地标”。(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