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我市反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意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孙畅2022-02-19 07:27:00

内容提要:日前,中央依法治国办向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书面反馈督察意见。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1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二督察组对天津市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中央依法治国办向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书面反馈督察意见。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1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二督察组对天津市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

  督察反馈意见指出,天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坚持不懈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法治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但也要看到,一方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需要进一步深化。有的党员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还需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还存在层层递减、不平衡的问题,有的对自身承担的职责认识模糊,抓法治建设务实措施不多。另一方面,法治政府建设还有短板弱项。依法全面履职能力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要求还有差距,对新业态监管缺乏有效办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需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有差距,有的存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走过场”现象,决策目录管理缺位;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需进一步发力,配套机制不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严格规范,随意执法、运动式执法问题仍有发生。

  督察反馈意见要求,天津市委市政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紧抓实问题整改,推动本地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切实推动问题整改,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作为整改标尺,强化针对性和系统性,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加大整改宣传力度,凝聚法治建设合力。要切实突出整改成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部门,突破制约基层法治建设薄弱环节,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新业态和新领域的依法保障和规范发展,用法治打破行业和地方保护,依法加强对资本有效监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压实整改责任,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督促落实作用,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2月17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10次会议,通报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天津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研究整改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坚决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认真对照反馈意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列清单、定措施,明责任、设时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落实迟缓、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市领导廖国勋、段春华、李军、马顺清、喻云林、陈辐宽、赵飞、冀国强、金湘军、王庭凯、陈浙闽、董家禄、李静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会议。(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