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展现的三种精神及意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畅 2022-02-19 14:39:38

内容提要:2022年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双奥之城”北京盛大开幕。“浪漫、唯美、温暖”的开幕式盛宴,以及“超燃”的冰上运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2022年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双奥之城”北京盛大开幕。“浪漫、唯美、温暖”的开幕式盛宴,以及“超燃”的冰上运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世界各国人民及媒体盛赞北京冬奥会,惊叹于中国文化、中国哲学之魅力,折服于中国的效率、决心与活力,感动于中国贡献。这些盛赞,归根结底,是北京冬奥会展现的各种精神蕴含的无限魅力使然。其中,奥林匹克精神、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等在北京冬奥会上释放了无限魅力,深深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为北京冬奥会创造无限可能提供了精神基础。

  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在这里深入人心。《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规定“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是我们所熟知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冬奥赛场上,最令人感动、令人难忘、最吸引人以及最鼓舞人心的未必是金牌,而是那些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场景,这些瞬间、场景让人们收获了感动,凝聚了力量。例如2月6日,在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结束之后,尽管参赛选手成绩各异,金牌也有所归属,但是所有参加决赛的12名选手拥抱在一起,相互理解,收获了“友谊”。本次冬奥会是在全球新冠疫情仍然严峻形势下举办的体育盛会,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本身就体现了人类社会“更团结”的良好愿望与积极行动;世界各国运动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团结”、“一起向未来”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时,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世界各国运动员诠释了“更快、更强、更高”的自我挑战精神,也诠释了“公平、公正、平等、自由”的体育竞技精神。例如,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项目上,中国运动员高亭宇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获得该项目的金牌,挑战自我,实现了自我超越。

  北京冬奥会凝聚民族精神、凝聚亿万人民的力量,开启新的圆梦旅程。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勤劳勇敢、刚健自强及以和为贵等很多观念像血液一样在民族躯体中流淌,体现了中华民族认同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规范以及精神气质。2016年,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建设正式启动,2019年底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场馆建设是否能够如期完成受到严峻挑战。然而,北京冬奥会39个场馆提前1年全部完成。中华民族正是运用其辛勤劳动的双手,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保证了冬奥会如期举办。在北京冬奥会上,有2.7万名志愿者保障各项赛事的顺利开展,这也是中华民族勇于奉献精神体现。为表达对志愿者勇敢之举的赞许之情,一名德国运动员与中国志愿者交换了帽子,这一瞬间被世界各国人民铭记。这次北京冬奥会,中华民族秉持的“礼仪之邦”、“协和万邦”、“德莫大于和”等“以和为贵”观念,也深刻吸引着世界人民。少数国家罔顾世界人民的意愿,出于一己私利将冬奥会政治化,这些行径受到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本次冬奥会如期举行,世界上20余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出席,共同见证了北京冬奥会的盛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正是中国一以贯之坚持和平与发展理念的结果和奥林匹克文化从西方主导到多元迸发的例证,也体现了世界上的各个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而相互尊重、真诚相助、携手共进的美丽图景,更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的期待。

  “科技冬奥”彰显中国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的基础上,立足新的时代条件,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北京冬奥会无论是在场馆建设,还是为举办赛事提供的各种服务,都体现了中国的科技创新精神。在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中,很多技术的运用都属于首次。例如,一些场馆选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在冬奥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形象酷似航天员,是将冰雪运动与中国当代高科技的成就结合的产物。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银丝带”、“大雪花”等呈现的视觉美感,是由地下隐藏的与场内的主火炬完全不一样的转台装置、以内外不同的旋转效果共同呈现的,这种唯美效果展现了我国航天科技魅力。冰雪冬奥五环应用裸眼3D、激光技术,以“破冰而出”的方式亮相,也展现了我国科技创新的魅力。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智慧餐厅中,有不少“主厨”是机器人,人们可以看到机器人的自动烹饪、传菜服务,顾客享受了别样的就餐体验,这也是科技创新的结果。所有在北京冬奥会中惊艳展现的高科技,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得益于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发挥。

  北京冬奥会主要展现奥林匹克精神、民族精神以及时代精神之外,还展现了很多其他的精神。例如,工匠精神、志愿服务精神以及抗疫精神等。正是这些精神,为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凝聚了精神力量、提供了精神动力、振奋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也为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向未来”提供了精神纽带。与此同时,这些精神不断延续与照耀前行,必将会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精神支撑,也必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为世界的和平、合作与发展提供精神基础。

  张鹏,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基地研究员,本文为2021年度天津市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专项课题重点项目(SZKZX2021073)之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