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镜头】东方白鹳、白鹭、大天鹅……20万候鸟“云集”七里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董立景 摄影蒲永河 吴涛编辑:刘颖2022-03-16 16:47:00

内容提要:初春的七里海,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水光潋滟、鱼儿相逐、群鸟翩跹……湿地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天津北方网讯:初春的七里海,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水光潋滟、鱼儿相逐、群鸟翩跹……湿地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东方白鹳、白鹭、苍鹭、灰鹤、白鹤、秋沙鸭、大天鹅、白尾海雕等近20万候鸟在七里海停歇休憩,为继续北迁“加油充电”补充能量。

“从2月中旬开始,七里海冰面逐渐化开时,由南方迁徙来的候鸟开始陆续增加。至2月下旬,新增候鸟种类30余种,数量达到3-4万只。因为当时七里海其它水域冰面尚未消融,大多停歇在东海水库未结冰的水域附近。”七里海湿地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韩宝亮告诉记者,进入3月以来,随着气温升高,七里海大部分冰面均已融化,迁徙到七里海的候鸟数量越来越多,且分布也越来越广。管理站前等浅水区,主要以东方白鹳、白鹭、苍鹭、燕鸥、蒙古银鸥以及鹬科为主;中水和深水区主要以凤头?鹈、小?鹈、鸬鹚、灰雁、窦雁、大天鹅以及各种鸭科为主。

“大家比较关注的东方白鹳已经约3000只飞临七里海,我们一天最多观察到1000多只东方白鹳同时停留在七里海。”韩宝亮说,去年冬天七里海水库附近的深水区一直没有结冰,冬季在七里海越冬的候鸟大约有1万只左右,主要以斑嘴鸭、绿头鸭等鸭科为主。

为了保护湿地生态,七里海管委会采取“人防+技防”的方式进行保护。“我们在七里海核心区内设置了47个摄像头,由专人进行24小时监控,观察候鸟的情况,并防止外来人员进核心区对鸟进行干扰。此外,我们有4辆巡护车,分组对核心区进行24小时巡查。”韩宝亮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保护七里海湿地,近年来,宁河区深化实施“十大工程”,目前已经完成7项,流转土地水面12.4万亩,核心区实现全封闭管理,潘庄、北淮淀生态移民安置房主体完工。

今年,宁河区将继续稳妥推进缓冲区地上物补偿,做好水系贯通、植被恢复、湿地修复等工作,有效提升生态功能。启动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建设大数据监控中心,逐步实现湿地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全覆盖。全面完成生态移民安置房及配套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搬迁,为“京津绿肺”永续保护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蒲永河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