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签订能源协议 美国的萝卜能填上欧洲的坑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编辑:靳永锋2022-03-26 10:26:18

内容提要:荷兰鹿特丹港是欧洲进口液化天然气的一处主要门户,阿德莱安是这里的一位业务经理。

荷兰鹿特丹港是欧洲进口液化天然气的一处主要门户,阿德莱安是这里的一位业务经理。他在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年前这处港口几乎没活儿干,只有5%的泊位和装卸设备在运转,但是现在这里已经是满负荷运营,等待入港的液化天然气轮已经在海上排起了队。这种巨大的变化主要是因为乌克兰危机导致欧洲的能源供应吃紧了。

△荷兰鹿特丹港

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3月25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达成了一项有关保证能源安全的协议。根据美欧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双方将成立一个由美国总统和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代表组成的联合能源安全工作组。这个工作组的职能包括:拓展欧洲天然气供应来源和扩大储存设施,今年内美国向欧洲追加供应15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2027年前帮助欧洲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到2030年前保证欧洲每年可以得到50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同时美国和欧盟还将联手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减少欧洲对化石能源的需求,确保欧盟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当地时间3月2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布鲁塞尔会见美国总统拜登

这项协议的中心思想就是,欧洲今后不要再买俄罗斯的天然气,改买美国的。用老百姓的大白话说就是,用美国的萝卜填欧洲的坑,可是欧洲能源这个坑美国填得上吗?

美国天然气供应难以满足欧洲需求

根据拜登与冯德莱恩达成的协议,今年内美国将向欧洲额外提供1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加上欧盟原先计划从美国进口的220亿立方米,总数为370亿立方米,这还不到欧洲每年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五分之一。到2030年美国将对欧洲供应的天然气提高到每年500亿立方米,也不到俄罗斯现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即使是这个数量,美国要想满足供应也很困难。

美国虽然是世界天然气第三大出口国,但天然气的生产和运输过程非常复杂,天然气从海底采出后要在零下163摄氏度的条件下将其液化。装上专用的液化天然气船运到欧洲港口后,还要使用功能相反的设备将液化天然气汽化,最终输送至欧洲的发电厂使用。整个过程中所需的港口、轮船和液化汽化设备都需要巨额投资和数年的时间。据报道,在美国建设一处天然气港需要耗资至少10亿美元,建设周期则要2至5年。目前美国国内的7处液化天然气港都已达到生产极限,如果美国要履行今年向欧洲额外供应1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承诺,就只能挪东墙补西墙,把原定要运往韩国和日本等地的天然气转运欧洲。

欧洲方面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由于德国、奥地利和东欧诸国过去主要是使用俄罗斯通过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并没有用于处理液化天然气的设施和装备,仓促间改变供气来源和供气方式同样需要大量投资和时间。欧盟国家目前已经动工或计划兴建10处天然气港,不过远水仍然难解近渴。

除了天然气生产和运输中的难题,美国气的价格也是欧洲国家不得不考虑的另一个问题。在拜登与冯德莱恩的联合声明中没有明确提及进口美国天然气的价格,只是说双方企业将寻求签订长期供应协议和相对固定的价格。但是考虑到生产和运输的成本,美国气比俄罗气贵肯定不难作出判断。2021年,欧盟自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总共花费约620亿欧元,而仅在今年2月,欧洲自海上进口的天然气价值已经超过85亿欧元。

舍近求远 舍易求难为哪般

对于欧洲来说,俄罗斯既是家门口的邻居,又是长期提供廉价天然气的老客户。已经建好的“北溪-2”号管道只需打开阀门就可以将俄罗斯天然气引入发电炉。现在为什么要舍近求远、舍易求难,放弃现有的设施,撕毁签好的合同,大老远地去美国买高价气运过来呢?

正是因为存在这个疑问,在刚刚结束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各国仍然未能就彻底断绝俄罗斯能源供应达成一致。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不支持任何形式的对俄能源禁运。德国总理也明确表示,对俄制裁不可以对自身的经济造成更严重的冲击。卢森堡首相称,对俄能源禁运会使俄欧两败俱伤。奥地利总理内哈默认为,抵制俄罗斯能源是错误的。

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看来,欧盟舍近求远去买美国天然气是为了惩罚俄罗斯,维护欧盟的价值观,保证欧盟的能源安全。可是长远来看,乌克兰的危机总会过去,俄罗斯是欧洲搬不走的邻居。俄罗斯的天然气就在地下埋着,欧洲即使摆脱了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却不得不加深对美国的依赖,但是美国就真的安全吗?

   原标题:欧美签订能源协议——美国的萝卜能填上欧洲的坑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