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攻关不停 仪器平台7×24小时运转 教师住校陪你搞“天大的事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姜凝 编辑:付勇钧 2022-04-07 09:54:49

内容提要:自3月23日实行封闭管理,天津大学倡导教师非必要不进校、居家办公。虽然学校允许确有需要的教师通勤,并制定了严格的通勤要求,但为减少在校学生风险,很多老师选择收拾行装、住进校园。

天津北方网讯:自3月23日实行封闭管理,天津大学倡导教师非必要不进校、居家办公。虽然学校允许确有需要的教师通勤,并制定了严格的通勤要求,但为减少在校学生风险,很多老师选择收拾行装、住进校园。

心声

在校学生:“导师一直在实验室陪着我和同学们,这让我心里很踏实。”

住校教师:“最近正值考研复试、考博面试以及临近毕业的特殊时期,和学生们一起‘封’在学校里,他们的心理压力会小些。”“这段时间大家科研和生活都跟平时一样。”

“这段时间校园封闭管理,我正好在导师指导下抓紧时间‘闭关’写论文。现在已经完成了一篇小论文,还有一篇论文实验正在进行中,毕业论文也写了一大半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2019级研究生潘钱峰说,“导师一直在实验室陪着我和同学们,这让我心里很踏实。”

潘钱峰的导师──天大化工学院副教授汪洋在接到学校封闭管理的通知后,便搬到了校内公寓住宿。对此,他表示:“有课题组学生在校,我当然要及时关注他们的动态、指导他们开展科研工作。最近正值考研复试、考博面试以及临近毕业的特殊时期,和学生们一起‘封’在学校里,他们的心理压力会小些。再说,校园封闭管理,很多老师没办法进校,学校肯定缺人手,我作为青年教师,又是党员,做些志愿服务的工作是应该的。”

为有效防控疫情,天大执行严格的防疫管理政策,自3月23日起实行封闭管理,倡导教师非必要不进校、居家办公。虽然学校允许确有需要的教师通勤,并制定了严格的通勤要求,但为减少在校学生风险,像汪洋这样,天大很多老师此时选择收拾行装、住进校园。

理学院教授胡适的家人在外地。今年除了春节期间休息了几天,他都和学生们一起住在校内。他所带的学生中,有6人和他一样春节也没回家,留校做一个产业化项目。“我们组成了‘非常6+1’团队。”胡适笑笑说,这段时间大家科研和生活都跟平时一样。

在学院的“住校教师”群组里,胡适发现有30多个老师,有像他一样的专业教师,也有辅导员和学院领导。

理学院教授张立兵也在这个群里。他住在校园内的公寓里,几乎每天都和学生一起泡在实验室,赶上周末才会休息一天。他表示,除了部分需要送到卫津路校区去检测的实验目前不能做,这段日子和平时没有太大差别。

校园虽然封闭管理,但科研攻关没有停。

这些天,机械学院教授任成祖正带着学生和工程师一起进行关于滚动轴承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科研攻关。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在疫情防控期间住校了。今年1月,他就曾住校20多天,不过当时他住在学校提供的公寓中。这一次,他向学校申请了折叠床和被褥,直接住进了办公室。

其实,因孩子小、需照顾,任成祖之前已回到家,但回家才半天就发现:因为涉及很多工程问题,必须面对面操作,老师不在,学生们很难独立完成。于是转天,安顿好家人的他又返回学校。同时,他发现自己并不孤单:“我们学院有不少老师和我一样,安顿好家里后,主动搬进校内。像杨绍琼老师,孩子才刚刚几岁……”

为防控疫情,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一些实验材料面临无法送出学校加工的困境。一些老师带着学生开启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科研生活,创造条件让科研顺利进行。

面对实验用管件加工难题,建工学院教授余建星带领课题组研究生切割、加工实验用全尺寸深海厚壁钢管试件,为完成国家重大工程攻关专项,开展了一系列深水、深海结构实验,及时为南海高新装备的设计提供依据。自今年1月以来,余建星睡觉就一直在自己办公室的沙发上凑合,仅春节时回家休息了几天。除了带学生科研,他还给本科生在线授课、对本科生及家长进行访谈,疏导学生封闭管理期间心理压力、引导学生以积极心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每当有学生抱怨,我就说,为了校园的平安,全校都在竭尽全力,青年学生更要相信党和国家,大家一起努力,就一定能战胜疫情。”余建星说。

在化工学院大型仪器测试平台,邹少兰老师主动留守校园,承担起了整个平台必须现场办理的基本日常事务和一些临时突发事件的解决任务,如网络故障、化学品采购接收领用登记、设备故障检修排查等。疫情防控期间,尽管在平台工作的其他老师都被封在了校外,但平台仍能基本正常运转。

“这个24小时开放预约的大型仪器测试平台,不仅面向化工学院,也服务全校和社会公共需求。”该平台副主任靳凤民介绍,针对学生多、测试任务重而平台人员相对不足的现状,平台建立起“线上线下结合培训──研究生自主上机测试”的7×24小时的日常运作体系,为相关学科的科研保驾护航。

“您看,从早7时到晚12时,预约几乎都是满的。”邹少兰边调出预约系统里一周的预约记录边说,平台整体上能开放的设备都已全部开放,但凡学生能独立操作的设备、能独立进行的测试,开放程度和使用频次跟平时一样。

据了解,这些留校的老师除了平时的工作,还承担起了紧急送医、校门值守等志愿工作。天大的辅导员队伍也化身为服务学生的“全能超人”:他们不仅承担起学生管理、校内巡查、考场监考等诸多任务,还为同学们送去新鲜水果和小零食,组织足球赛、篮球赛、羽毛球赛,帮助同学们调剂心情。居家办公的老师们也在关注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引导学生理性应对疫情,帮助学生疏解情绪、树立信心。如常生活、学习、科研……各项工作并没有因疫情防控而停顿,天大师生们守着一个共同的心愿:护校园以平安。(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