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开新局 政策优势助力保税维修企业发展逆势增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付勇钧 2022-04-08 15:46:00

内容提要:天津港保税区内飞机发动机短舱维修企业——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却在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的助力支持下,多元化发展,在航空保税租赁方面打开了一扇新业务的大门。

天津北方网讯:新冠疫情使全球航空业发展缓慢,民航维修产业的市场规模也有所萎缩,许多同类企业步履维艰,面临着收入大幅下滑的境地。疫情对航空产业供应链产生的冲击,一方面体现在航材的交付周期有所延长,另一方面则是航材运输的运费大幅增加,运输周期变长。然而,天津港保税区内飞机发动机短舱维修企业——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却在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的助力支持下,多元化发展,在航空保税租赁方面打开了一扇新业务的大门。

成立13年来,古德里奇结构公司业务稳步增长。疫情之下,2021年销售收入1.5亿元,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据介绍,古德里奇结构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飞机发动机短舱的维修及改装、现场技术支持、备件的租赁与交换服务等。目前维修能力覆盖了市场上所有主流窄体机和部分宽体机的飞机发动机短舱,如波音的737、757、787等系列飞机,空客的320、330、350等系列飞机。受益于天津天津自贸试验区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系列创新政策,古德里奇结构公司承接综合保税区外航空维修业务更便利,与海特、庞巴迪等整机维修企业的合作也日趋紧密。

“最开始,新冠疫情的确对我们的运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在保税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率先复工复产,在市场中赢得先机,同时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对航材供应链造成的冲击,我们也加大了航材储备。”古德里奇结构公司总经理刘杰说,“更重要的是,我们开始考虑走业务多元化发展之路来应对疫情冲击,努力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2021年,古德里奇结构公司向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工作局提交了《关于在天津自贸区开展航空保税租赁业务的申请》,希望支持其在承接国内外客户发动机短舱保税维修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争取发动机短舱备件保税租赁业务。如果根据现行操作模式,上述备件需要先调至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再发出给客户。在时长、物流和通关成本方面,相比客户与境外公司签署租赁合同、由境外直发备件的模式,古德里奇结构公司并不占据优势。

得知企业需求后,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工作局会同保税区海关深化“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在特殊监管区域的应用,推出全新操作模式,即:古德里奇结构公司将发动机短舱备件在综合保税区清关放行后,直接发到客户手中。

新操作模式比现行模式节省至少一周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古德里奇结构公司在发动机短舱保税维修业务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每年可以为企业带来上千万的销售额。

“这也是天津港保税区在保税维修和再制造试点基础上,支持企业进一步深化和延伸产业链的成功案例。”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项业务试单成功解决了企业实际需求,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为其他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企业,进一步拓展保税租赁业务提供了宝贵经验。

近几年,保税区不断开展政策创新,先后出台了天津港保税区支持航空维修再制造业务发展的10条措施及支持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的4种模式。2021年又相继推动保税维修延伸至保税租赁,协调解决飞机保税维修及“客改货”后留租国内需要实际离境等问题。

2021年10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片区维修再制造产业联盟正式成立,14家企业成为联盟成员单位。天津港保税区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企业互动,整合优化资源,推动企业蓬勃发展,力争把天津港保税区打造成为中国北方门类最全、政策最优、产业最集聚、经济效益最好的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产业示范区。(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