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辅导员坚守一线:只要学生需要,我就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凝 编辑:刘颖 2022-04-19 13:15:41

内容提要: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不分昼夜坚守在校园战“疫”第一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义无反顾、以校为家,用爱与责任为学生守护一片“晴空”;面对疫情,如果问他们:“怎么做?”他们会说:“只要学生需要,我就在!”他们,就是天津大学的辅导员。

  天津北方网讯: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不分昼夜坚守在校园战“疫”第一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义无反顾、以校为家,用爱与责任为学生守护一片“晴空”;面对疫情,如果问他们:“怎么做?”他们会说:“只要学生需要,我就在!”他们,就是天津大学的辅导员。

  学生宿舍、学院办公室、核酸检测采样现场,这是天大实行封闭管理以来,法学院辅导员付常辉的“三点一线”,每两天进一趟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促膝交谈,雷打不动。“这一方面要听听同学们的日常需要,了解大家的身心状态;另一方面要宣讲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和要求。”付常辉说。

  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天大辅导员们在战“疫”前沿各展所长,发挥着政策宣传、信息收集、学生情绪疏导和思想引导等作用,像一个个全天候守护学生的“全能超人”。

  “出门必须戴口罩”“疫情防控期间别乱跑”……最近,天大建筑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一系列校园防疫小视频火了。其幕后主创之一的谢舒,便是该学院的辅导员。参与学生日常管理、校园巡查值守……学生们经常23时30分还能在宿舍楼里看到他值班工作。“为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我们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把一间学生活动室打造成KTV,学生们在线预约后便可去唱歌解压。拍视频也是种尝试。”谢舒说,目前他们正在策划运用短视频将知识点、思政元素融入“短视频化”拓展教学,提升课程思政教学的效果。

  留校期间,化工学院辅导员范凯牵头策划的“云上双选会”专场活动启动。他们还配合知名教授的行业前瞻报告与学工队伍的就业观教育讲座,为在校师生奉献精彩的就业推介“盛宴”。同时,该学院辅导员赵书航的“辅导员小赵”公众号上的原创推文一直未停更,用温暖、思辨的笔触成为学生信任的知心人。“在我看来,注重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教育引领同样重要。”赵书航说,眼下,他正筹备“化工朗读者”专题活动,组织共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邀请优秀学生代表担任荐书领读人开展读书分享,引领学生共同成长。

  “老师?”“我在!”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天大辅导员们想学生之所想,纷纷各显神通,保障同学们身心健康。正是有他们在,学生有了依靠,校园多了温暖,大家一起同心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每天我会留出专门的时间和同学们聊天,了解每名学生的思想动态。”机械学院辅导员任畅说,除了进宿舍面对面与学生们交流,她还通过线上聊天和那些因为疫情居家未能返校以及在外实习、因疫情居家办公的学生保持联络、互相打气。

  彩绘、羽毛球切磋、宿舍劳动打卡……自动化学院辅导员陈旭阳与学院老师为学生们组织了一系列趣味活动,帮助其保持良好心态。“学院还利用新媒体平台策划了‘自心向暖’电台栏目、‘自信乐章’云上音乐会,同学们可以点歌或投稿自己的歌曲、才艺表演视频,大家一起加油。”陈旭阳说。

  针对学生反映的“文体活动少,体育设施预定难”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队伍迅速行动。“我们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把‘工会小家’改造成‘学生咖啡吧’,把活动室改造成迷你健身房,面向学生开放。”该学院辅导员刘楠说。

  智算学部定期举办素质拓展活动,投篮、扔飞镖、滚铁环……同学们在各种趣味运动项目里尽情挥洒汗水。该学部辅导员孙媛还带着她所负责年级的学生开展每日健身打卡活动,鼓励大家在校园封闭期间也进行适当体育锻炼:“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立德树人,润物细无声。辅导员们结合自身工作,行“不言之教”,将校园战“疫”点滴化为鲜活思政“教材”,让学生从“观众”变成“主角”,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切实把“小我”融入“大我”。

  “老师,下次核酸检测,我们党支部想集体报名志愿服务。”在建工学院最近一次“校园战‘疫’分享会”上,博士2班党支部19名博士生提出这样的申请。原来,该学院辅导员汪祥胜每隔几天就会带着一批学生志愿者走进学生党支部、团支部,讲述建工师生的战“疫”故事。在这些朋辈榜样引领下,建工学院师生党员突击队力量不断壮大。“新建了两个微信群,都迅速达到了500人的上限。”汪祥胜说。

  教育学院2019级教育学专业硕士生伊天威最近和浙江大学签订就业协议,即将成为一名辅导员。“辅导员老师3年来的言传身教和疫情下的全天候陪伴,让我感受到这份职业的温度,也促使我作出自己的职业选择。”伊天威说,他希望能像其辅导员程岩老师一样,用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做学生的贴心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