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覆盖京津冀 天津奶牛养殖水平全国领先 “奶瓶子”里的发展密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张兆瑞编辑:付勇钧2022-04-21 10:09:25

内容提要:天津是典型的都市型牧业,土地资源稀缺,养殖成本较高,因此只能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根据2020年农业部监测数据,全国奶牛单产水平为8.3吨。天津市奶业协会2021年底的一次摸底调查显示,本市奶牛平均单产已超10吨,部分优秀牧场达到12吨。

可自动识别出奶量的转盘式挤奶系统。本报记者 张磊 摄

已上“户口”的小奶牛。 本报记者 张磊 摄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典型的都市型牧业,土地资源稀缺,养殖成本较高,因此只能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根据2020年农业部监测数据,全国奶牛单产水平为8.3吨。天津市奶业协会2021年底的一次摸底调查显示,本市奶牛平均单产已超10吨,部分优秀牧场达到12吨。

在武清区陈咀镇小王村道旁一个不起眼的岔路口,每天都有不少运送鲜奶的罐车经过。这些鲜奶来自位于小王村的天津百圣奶牛养殖公司(简称百圣公司),在被送往周边省市的乳品企业加工后,最终将摆上京津冀各大超市的货架。

百圣公司的创始人李士刚2003年还只是武清区个体养牛户,当时家中仅有6头奶牛。但如今,李士刚的公司已经是拥有约4000头奶牛的中型牧场了,他的创业史也是过去二十年天津奶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协同发展赢商机

改革开放后,天津成为国内首批奶业发展试点城市。上世纪80年代初,静海区东双塘村就出现了国内第一个奶牛养殖小区,奶牛养殖技术开始在村镇普及。进入新世纪,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市民对鲜奶的需求逐步增加,行业发展进入爆发期。有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牛奶产量只有1000万吨,但到2008年就突破了3000万吨。

李士刚告诉记者,2003年他刚开始养牛时,流行的是奶牛养殖小区的模式,即同村的个人养牛户把牛集中在一起喂养,“但问题是,各家各户养牛的观念不同,连最基本的饲料都无法统一,导致奶品质量参差不齐。”

因此,李士刚下定决心要走现代化牧场模式,并在2013年成立了百圣公司。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百圣公司扩大养殖规模、开拓市场带来了新机遇。“京津冀人口规模超1亿,乳制品需求潜力巨大。”李士刚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长期为蒙牛、光明等企业供奶,产品已经覆盖了京津冀。”

平均单产超10吨

经济全球化使得竞争无处不在,即便是煎饼果子,也要接受国际快餐连锁品牌肯德基的隔街挑战。这虽是一句笑谈,但也说明如果想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就要聚集全球的优势资源。记者在百圣公司发现,这里的奶牛来自澳大利亚,牧场管理系统由以色列提供,饲料搅拌车来自德国……

“天津市奶牛养殖行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探索起步较早,行业竞争力更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我市奶牛养殖小区的机械化挤奶率就达到了100%,现在的数字化生产更加精确,像人有户口一样,建立奶牛养殖档案表,一牛一表,可实现对奶牛身体状态的实时监测,全方位保证奶品质量。”

天津市奶业协会副秘书长何茹也告诉记者,“天津是典型的都市型牧业,土地资源稀缺,养殖成本较高,因此只能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奶牛单产水平,即一头奶牛一年的产奶量,是业内衡量奶牛养殖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2020年农业部监测数据,全国奶牛单产水平为8.3吨。但天津奶业协会2021年底的一次摸底调查显示,我市奶牛平均单产已经超过10吨,部分优秀牧场这一数值甚至能达到12吨。

“奶牛平均单产高只是表象,这是奶牛品种、饲料资源、喂养方式和技术保障等一系列基础工作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何茹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正在调研能否让天津奶牛平均单产突破11吨,巩固在国内奶牛养殖行业的领先地位。”

活体奶牛能抵押

前不久,李士刚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百圣公司获得了天津农商银行提供的5000万元授信。这也是我市首笔活体奶牛抵押贷款。

“资金问题始终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大问题。”李士刚告诉记者,“我们牧场租赁的是集体用地,不是银行认可的抵押物,4000头奶牛也因为有养殖风险,无法获得贷款。”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李士刚的企业流动资金需要由下游乳品加工企业提供支持,“但问题是,借了乳品加工企业的钱,在鲜奶销售时就没了议价空间。”

天津农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我们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多次上门进行沟通,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以活体奶牛为抵押物,为百圣公司授信5000万元,满足企业日常经营需要,现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有了资金支持,李士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我们厂房的实际养殖能力可以达到8000头牛,扩大养殖数量是未来发展的第一步。”

另据天津市奶业协会估算,我市奶牛养殖总数已超过10万头,且牧场化、标准化和数字化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天津现在很少有低于500头奶牛的牧场了。”何茹告诉记者,规模效应推动了奶牛牧场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管理优良、技术领先,再加上资金助力,京津冀的“奶瓶子”,咱是越端越稳当。(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