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网布局不断完善 天津地铁建设跑出加速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若昀 杨迪 编辑:李彤 2022-04-27 20:15:00

内容提要:天津优化地铁建设管理模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让在建线路全面铺开,线网布局不断完善。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优化地铁建设管理模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让在建线路全面铺开,线网布局不断完善。

  这个星期,随着全市中小学恢复线下教学,运营公司也在早晚高峰加密车次,缩短行车间隔。到今天,地铁六号线二期运行刚好满四个月,已经成为串联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和中心城区的便捷地铁线路。这条线路,从开工到投入运营,用了34个月,快速建设,得益于天津推动轨道交通发展的决心。2018年6月,天津成立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指挥部,由市住建委牵头,协同发改、规划、交通等部门一起,全力加速地铁建设。在住建部门的推动下,地铁6号线二期,快速完成管道切改、交通导行等前期工程,用时一年完成隧道贯通。在接下来的全自动运行线路建设调试中,市住建委还推动项目建设方,与轨道交通信号领域的科技企业合作,双方调配100多名技术人员全力攻关,压缩每一个环节的时间。最终,地铁六号线二期,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实现通车。

  为地铁建设再提速,天津创新地铁建设投融资模式,2019年,市住建委给地铁项目引入PPP模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当年,地铁11号线开建,成为天津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线路,撬动社会资本的同时,也带来了高效的管理模式。整条线路,都由中国交建负责施工运行,旗下分公司负责各标段施工。眼下,贯穿河西、东丽两区的/地铁11号线学苑北路站到海河东路站,正在进行全线难度最大的一段盾构作业,需要从河底穿越宽度168米的海河。从方案设计,到盾构机等物资储备,再到现场施工作业的人员,全部统一调度,仅仅用了11天,就高效完成了这段盾构。

  五年来,包括地铁11号线在内,地铁7号线、4号线、8号线一期工程,四个PPP项目完成社会资本采购。眼下,天津地铁累计开通里程已经达到265公里,逐渐形成了环状的线网布局,基本覆盖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和主要的商业区。

  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市住建委发挥市政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指挥部平台作用,明确十项重点任务,重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强化清单式管理和现场服务,加快推动地铁项目建设。(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