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变化系列海报|畅通高速路 跑出新感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编辑:张瑜2022-05-11 07:56:00

内容提要:近十年来,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天津交通建设蹄疾步稳,一条条公路蜿蜒穿行,一座座桥梁拔地而起,一个个码头焕然一新,它们见证着津沽大地上的历史变迁,诠释着中国交通运输的“天津速度”。

天津北方网讯:公路成网、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邮路畅通……交通强国建设征程上鼓点铿锵。近十年来,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天津交通建设蹄疾步稳,一条条公路蜿蜒穿行,一座座桥梁拔地而起,一个个码头焕然一新,它们见证着津沽大地上的历史变迁,诠释着中国交通运输的“天津速度”。

装上满满的货物,河北沧州临港华运运输有限公司司机王彬拍拍手中的灰尘,熟练地跃进驾驶室,踩下油门,一路驱车直奔津石高速。从南港工业区到石家庄,王彬已经记不清自己走过多少遍,如今,这条“老路”却跑出了“新感觉”。

“我常年往返于津石两地运送汽柴油,原来走沿海高速绕行黄骅港再走石黄高速,至少六七个小时,遇到路况不好再加上接卸时间,在当地留宿一晚是常有的事,现在路上时间缩短了,当天就能打个来回。”今年1月,随着津石高速天津东段正式建成通车,津石高速实现了与河北省段全线贯通,天津与石家庄间的“裁弯取直”给无数像王彬一样的司机师傅带来了实打实的便利与实惠。“路程缩短了100公里左右,时间节省了大概3个小时,油费也能省下300来块钱!”王彬算着心中的“小账”,由衷地笑了起来。

王彬的“故事”只是近年来天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旅客正在以更加舒适便捷的方式踏上自己的旅途。

6:39,从塘沽站开往天津站方向的轻轨9号线“津滨直达快车”准时抵达站台,乘客曹志随着人群一起走出车站:“我家住塘沽,在中心城区上班,以前每天坐轻轨往返,单程就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尤其是周一早高峰,稍晚个三两分钟就得一溜儿小跑出来,匆忙扫上一辆共享单车赶去单位,就这样也没少迟到。”

曹志的“窘境”,终于在半年多前被打破。为服务市民“津滨双城”间出行,去年7月12日起,我市根据客流特点和乘客需求,在津滨轻轨9号线每日早晚间各加开1列“津滨直达快车”,为早晚高峰通勤旅客留出了更为宽裕的接驳换乘时间。“坐上这趟直达快车差不多能省下一刻钟!”曹志直言,别小看这短短的15分钟,对于“上班族”来说却异常宝贵:“够吃一顿早点的,还能浏览一下早间新闻,这让我们的通勤路变得愈发从容。”

“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运输建设“遍地开花”:建成唐廊高速(一期)、京秦高速等4条高速公路和7条普通国省道接口路,2020年公路总里程达到16411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位居全国第二;4条高铁通北京、1条高铁通雄安的格局加快推进,2020年铁路总里程1368公里,铁路运营里程密度全国第一;建成通车轨道交通M6一期、M5、M1东延线,开延调公交线路超过300条,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累计开通国内外客运航线270条、通航城市159个;大通关基地一期、顺丰电商产业园等一批大好项目相继落子。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当时代翻开新的篇章,“津”牌交通能否漂亮作答?不久前,我市正式出台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有力擘画未来十五年天津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总蓝图:到2035年,天津将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新时代现代化开路先锋作用更加凸显。市交通运输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魁臣告诉记者,“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加快天津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主枢纽建设,高起点开启交通强市新篇章,努力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

“我一定要找时间带上家人来一趟自驾游,细细感受一下天津这几年城市交通发生的巨大变化。”王彬说,相信到那个时候,一定会体验到别样的滋味与新的精彩。(策划:张? 张瑜 记者:海河今声工作室李杨 设计: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