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变化系列海报|升级市郊线 守护出行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编辑:张瑜2022-05-18 07:26:00

内容提要:1965年开通的津蓟铁路,沿途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它从闻名遐迩的老龙头天津站出发,一路向北直至巍峨秀美的蓟州盘山。

天津北方网讯:1965年开通的津蓟铁路,沿途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它从闻名遐迩的老龙头天津站出发,一路向北直至巍峨秀美的蓟州盘山。

“请大家保持一米线距离,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有序出站!”4月27日9:59,随着S902次津蓟列车缓缓驶入站台,蓟州北站事务员赵小玉又开始忙碌起来。初见赵小玉,你会觉得眼前这个身材娇小的女士,真是恰如其名,可她的同事却说:“别看小玉姐名字听起来‘小家碧玉’,干起活儿来却巾帼不让须眉。”

当年,刚刚20岁出头的赵小玉被分配到蓟州北站(原蓟县站)工作,一干就是25年。“我大半辈扎根在火车站,亲眼见证了天津交通的飞速发展和旅客出行的变化。”回首自己的“车站人生”,赵小玉感慨万千,让她感到发生“改天换地”变化的,要从2015年津蓟线升级改造说起。

2015年4月30日,老津蓟线经过北京铁路局和天津市政府联合改造之后,开通了天津第一条市郊列车专线,乘坐舒适快捷的空调列车,旅客最快90分钟就可以到达蓟州。“华丽转身”后的津蓟铁路极大地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每天接待的旅客从200多名激增到六七千名,节假日经常“破万”,这座原本安静的小站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首发当天,进站广场、售票窗口、候车大厅,到处都是人声鼎沸。”为了缓解客运压力,赵小玉跑到广播室操起一个“大喇叭”就直奔进站口,充当起秩序引导员,一直忙到傍晚,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嗓子也变得嘶哑了。后来,看到客运岗位人手不足,很多同事都赶来支援,大家还成立了蓟州北站“满天星”党员服务组,队员也从最早的5名逐渐发展到现在30余名。

津蓟市郊专线开行的7年间,平日里,赵小玉主要负责车站办公物资采买、值班考核统计、职工医保报销、公积金提取等事务性工作。在旅游旺季或是周末假期,作为蓟州北站“满天星”党员服务组的一员,她会主动请缨支援客运作业,人工售票窗口前、疫情防控专用进站通道前……都是她的“流动岗位”。

“市郊专线刚开行那会儿,人们对自动售票、网上购票还很陌生,很多旅客觉得窗口售票更稳妥。”售票窗口前排起长龙,自动售票机前“门庭冷落”。“有一次,我看到一位大姐排队时特别焦躁,就主动上前,引导她用自动售票机购票,一步步给她讲解操作步骤,拿到票后,她特别开心。”赵小玉笑着回忆。到了2017年,随着12306网站功能优化,人们逐渐接受了网上购票,客流高峰时段,车站6台自动取票机前都会排起长队。赵小玉便把每趟车的发车时间记清楚,提前到自动售(取)票机前守候,帮着中老年旅客买票、取票。

2020年6月,铁路电子客票推广实施,人们可以网上购票后刷身份证进站乘车,赵小玉的“流动岗”便又到了进站闸机前。“一开始,有些旅客忘记带身份证,又急着赶路,难免会有些情绪。”赵小玉耐心安抚旅客,并帮助他们用其他有效证件办理临时身份证进站通行。2021年津蓟线上了“人脸识别”系统,人们进站乘车再也不用排长队,于是,赵小玉又转战到帮助旅客打开健康码、北京健康宝、场所码的岗位。

“小玉姐,候车大厅的消毒液不多了,用不用再备足些?”“小玉姐,‘五一’加开车次,您给排个值班表吧”……赵小玉和同事们又开始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紧锣密鼓准备着。赵小玉说:“党员服务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不管流动到哪个岗位,都要全心全意守护好旅客的出行路。”(策划:张? 张瑜 记者:海河今声工作室李杨文 设计: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