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天津这十年 | 开在小巷里的书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琳 孙宏韬编辑:张麒麟2022-05-14 20:28:00

内容提要: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阅读是精彩人生的开始。多年来,天津深入推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打造书香天津。《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14日来认识一位实体书店经营者,听他讲述与书籍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阅读是精彩人生的开始。多年来,天津深入推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打造书香天津。《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14日来认识一位实体书店经营者,听他讲述与书籍的故事。

在和平区滨江道东侧,有一条小巷子叫杨福荫路,刘毅的书店就开在这里,取名“福荫书店”。老刘是个60后,打小就爱看书。在家门口的小书摊儿上,从小人书到散文小说,图书陪着他长大。工作以后,刘毅认识了一位朋友,卖书生意不错,建议刘毅也试一试,本来就喜欢书的刘毅动了心。

那时候,正是图书销售的黄金期。赚了点钱后,刘毅就在杨福荫路上,租下了这个50平方米的店面,福荫书店正式开业,生意着实火了一阵,老刘也结识了很多书友。后来,随着互联网兴起,网络文学、电子书、网上购买图书……大家获取信息的途经越来越多,这让老刘这样的实体书店,受到不小冲击。很多以前一起卖书的朋友都转了行,可刘毅舍不得关店,更舍不得坚持来书店的读者们。他们给刘毅推荐了不少有特色、销量高的知名书店。他发现,要想卖得好,就得有取舍,锁定属于自己的读者群。书店离着滨江道、金街比较近,周围学校也不少,来店里的大多是年轻人和学生。为了给书店更好地定位,老刘就在店里设置了留言墙,想听听大家购书需求和读书习惯,一周下来,果然有不少留言。

每一条留言,老刘都会仔细琢磨,用这种方式和读者交流,采纳他们的建议,寻找书店的方向。他发现,来他店里的读者,大多购买文学、戏剧、设计等方面的书。刘毅决定让自己的书店文艺起来,他钻进网上各个读书论坛做功课,跑图书市场考察、请教出版社,用心筛选精品书籍,每周列出的新书单,发到朋友圈。凭借着读者间口口相传,让不少爱书人知道了这个开在小巷子里的书店。80后黄甜是刘毅的老顾客,她是音乐老师,也是爱书人。她之前顺口一说,自己想买一本艺术方面的书,找了好久都没买到,刘毅记在心里,想方设法给黄甜找到了这本书。这份惊喜,也让小黄和老刘成了忘年交,常常把自己的朋友介绍到老刘的书店,还帮忙组织读书分享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个书店。

渐渐地,老刘的书店客流量上来了。随着天津大力倡导全民阅读,“书香天津”“读书月”图书漂流等阅读活动越来越丰富,读书,成为了更多人的生活习惯,逛书店也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扶持实体书店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福荫书店,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津城“最美书店”。

让老刘更高兴的是,书店还得到了两笔专项扶持资金,一共9万多块钱。他用这笔钱装修了店面,请来专业设计师,重新规划了展陈空间,和读者阅读区域,让50平方米的小店更文艺、更时尚。他还把书店改成自助式售书模式,读者进来找到喜欢的书,自己扫码付钱,很多读者都喜欢上这里放松自在的购书环境。一传十、十传百,老刘的店成了爱书人热衷的打卡地。

城市的书香气息越发浓郁,契合着不同读者群的需求,天津不断举办各种特色市集和书展,送实体书店上热搜。刘毅也有了更多的亮相机会。民园西里、先农大院、棉三、智慧山,每次参加市集,老刘这样的实体书店,都能免费得到一个展位。在这些活动中,越来越多爱书的人,认识和收藏了这家文艺范儿的小巷书店。刘毅说,能把自己的理想做成事业,他是幸福的。读书、爱书的这份情怀,让他坚持至今、甘之如饴。今年,54岁的刘毅打算再开一家新店面,这次,他选中了五大道,让更多的人享受阅读的乐趣。(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