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天津这十年|心怀种子梦 愿做育种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李彤2022-05-15 20:28:00

内容提要:民以食为天,农以种为先,《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今天来看天津育种人,几十年如一日,专注育种基础研究,用质优价廉的国产种子守护中国菜园。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民以食为天,农以种为先,《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今天来看天津育种人,几十年如一日,专注育种基础研究,用质优价廉的国产种子守护中国菜园。

  季核亮是北辰区季庄子人,1989年,他考上了天津农学院,成了村里凤毛麟角的大学生。毕业后,分配到天津市蔬菜研究所,端上了让人羡慕的“铁饭碗”。围绕蔬菜育种,季核亮从科研到销售全都干过,肯吃苦,业务能力也强,31岁的他就当上了科技开发中心主任。在外人看来,这份工作稳定,而且有前途。没想到,2002年,他决定辞职创业。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除了创业,季核亮想着,也能多一个渠道,把天津的优质种子推广出去。

  做通了家里人的工作,当年,季核亮就创立了天津市耕耘种业有限公司。他就把全部积蓄拿出来,新建了五个温室大棚,开始了育种研究,黄瓜、大白菜、芹菜,先从咱们天津传统知名的品种干起,加上之前在市农科院的积累,公司取得了不错业绩。可一场大雪几乎压垮了他。

  一下子损失了10多万,让公司举步维艰,但季核亮也没有放下过新品种的培育,他带着团队在云南、广西、四川到处跑,育种、跑基地、搞科研,经过三年多的艰苦研究,公司的新品种芹菜—“艾菲尔”一炮打响,无论是产量、品质还是抗病性都优于国外品种,价格还便宜。到2017年,公司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品种,达到了40多个,在全国推广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天津大力推进种业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连续举办国际种业博览会,像季核亮这样的民营企业有了更好的展示平台,陆续的,北京蔬菜研究培育中心、天津市农科院,主动找上门来合作。陈磊,市农科院的研究员,从事胡萝卜育种研究已经10来年了,在种业博览会上,认识了季核亮,他们围绕胡萝卜育种申报了一个项目,成立了联合攻关小组。

  两年多来,他们这个科研小组,先后走遍河北、河南、内蒙古等多个基地,围绕胡萝卜颜色、口感和整齐度,进行了多轮试种培育,今年他们已经选育成功了三个新品种,进行小范围的试种。

  围绕种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培优、基地提升,这两年,天津大力推动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对民营种业企业,进行资金和人才的扶持。季核亮的公司成立起研发部和销售部,招聘了10多位大学毕业生,其中就包括了6位博士和硕士。郭晓源,农学院育种专业科班出身,2019年,研究生毕业,他应聘来到了耕耘种业,看中了这里每年都有六七个新的研发项目,还提供平台和资金支持,让他有了更大的施展舞台。

  不断挑战升级,为了让菜花更抗病、更耐冷,郭晓源先后去甘肃、辽宁等昼夜温差比较大的地区做培育试种,每年三、四个月都奔波在外,现在,公司研发的“雪剑”系列菜花新品种繁育成功,成为全国菜花行业的“旗舰”品种。像郭晓源这样的年轻人,正在成为企业研发的主力。今年企业又有黄瓜、西兰花、芹菜等7个新品种选育项目。郭晓源跟小伙伴又申请了一个50多万的西兰花选育项目,眼下,正是育种的关键时期,他们每天都泡在棚里进行新品种的培育。(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