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滥用!生长激素≠长高神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刘颖 2022-05-18 10:25:36

内容提要:很多父母都对孩子的身高比较在意,被誉为“长高神药”的生长激素由此进入家长视野。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多蹿个儿,盲目地给孩子注射生长激素。市第四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素洁提醒,作为一种处方药,生长激素有严格的适用范围,如果使用不当,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风险。

  天津北方网讯:很多父母都对孩子的身高比较在意,被誉为“长高神药”的生长激素由此进入家长视野。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多蹿个儿,盲目地给孩子注射生长激素。市第四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素洁提醒,作为一种处方药,生长激素有严格的适用范围,如果使用不当,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风险。

  孩子身高取决于什么

  遗传因素是影响孩子身高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通常情况下,父母都高,孩子也会高;父母都很矮,孩子一般也不会太高。在临床上,经常会根据父母的身高,来粗略预测孩子的成年身高。如果父母都偏矮,却希望孩子很高是不切合实际的。除了遗传因素,身高还受营养、睡眠、内分泌、运动、疾病和成长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父母身高还不错,孩子却因为挑食导致营养不均衡,影响长个儿;又比如,睡眠时间少、睡眠质量差,孩子也会偏矮。在婴幼儿期,喂养和疾病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较少生病、营养充足且均衡有助于孩子长高。在儿童期,营养、运动和睡眠对身高的影响都比较大。而精神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则在孩子渐渐懂事后对身高产生影响。

  对于身高增长而言,遗传是内因,其他因素是外因。当小孩长个比较慢的时候,观察并记录孩子身高和体重增长情况,以此判断是哪些因素的影响,并一条一条纠正这些不良因素。

  哪些人适合打生长激素

  有家长说,父母都高、营养充足、运动和睡眠也挺好,孩子怎么就长不高呢?如果是这种情况,就需要找医生评估一下,看是否存在疾病状态或生长激素缺乏等原因。如果孩子没有疾病状态,就可以评估一下是否需要生长激素治疗。

  开始生长激素治疗之前,需要从三个方面对孩子进行评估:第一,符合矮身材诊断。矮身材,是指在相似的生活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和同年龄的个体身高低于正常人群身高2个标准差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者;第二,分析矮身材病因;第三,确定生长激素是影响的主要因素,或注射生长激素可获益且风险可控。目前《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儿科临床规范应用的建议》中可用生长激素治疗的导致儿童身材矮小的疾病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移植前慢性肾功能不全、特发性矮身材、短肠综合征等。每一种疾病都有严格的诊断标准。即便是符合适应症的身材矮小儿童,也需在医生全面评估后,才能考虑应用生长激素,不符合适应症的儿童是不需要打生长激素的。

  正常身高能打生长激素吗

  有家长会问,如果孩子不矮,医生检查和评估也都没事,就想打生长激素,可以吗?医生建议:不可以,生长激素不可用于单纯以改善身高为目的的正常身高儿童的治疗。

  目前关于生长激素安全性的研究主要基于矮身材或疾病状态的儿童,缺乏正常偏矮或身高正常的儿童的安全性数据;生长激素总体安全,但仍存在一定不良反应,如生长激素可能会促进已有肿瘤或潜在肿瘤的生长,还有一部分研究证明生长激素会影响人体对葡萄糖的敏感性,会让血糖升高,这相当于增加了孩子以后得糖尿病的风险;需要严密监测副作用,定期抽血化验及监测骨龄,需要经常到医院就诊,增加儿童生理和心理负担;短效生长激素需每晚注射,而长效生长激素一周注射一次,但价格昂贵,且目前临床数据偏少,安全性和有效性需要进一步研究;生长激素(短效)价格不菲,如果算上定期评估和检测的费用,每月需要几千元不等,无疑增加了家庭负担;不要过度夸大生长激素对身高的影响,如果检验显示生长激素不缺乏,此时注射生长激素可能不会获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