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变化系列海报|治理盐碱滩 打造生态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滨海融媒产品创作工作室编辑:张瑜2022-05-21 07:54:00

内容提要:暮春时节,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生态谷公园与和顺路交口附近,一支特别的骑行队再次集结。

天津北方网讯:暮春时节,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生态谷公园与和顺路交口附近,一支特别的骑行队再次集结。这支成员大部分为小学生的骑行队,这天计划骑行生态谷公园—印象海堤公园—南堤滨海步道公园的路线。而类似的路线,在2022年的这个春天以来,他们已挑战无数次。

粉色桃林绽放,白色海棠吹雪,海边观海鸥低翔,湖边看杨柳依依。每一次“旅程”,骑行队都会穿越生态城的多个公园,仿佛人在画中游。这支娃娃骑行队的成员,多为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小学二部二年级的小学生,骑行队发起人,是生态城居民陆元彪,老家在贵州省的他,可谓不折不扣的“新天津人”,在他的眼中,多年来,生态城这座花园城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锻炼身体亲近大自然娃娃骑行队“一举多得”

“2014年左右,我家就搬到了生态城,当时除了看中生态城的教育资源丰富外,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陆元彪还记得刚搬到生态城的时候,惠风溪、静湖、永定洲公园、故道河公园、生态谷公园都已建好,特别是生态谷公园,就在自家小区旁边,下楼便到,特别方便。随着生态城不断建设发展,又陆续建成了越来越多的公园。

组织骑行队,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便利条件。

“生态城有这么美的风景,户外骑行既能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增加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又能让大家亲近大自然,甚至学到很多知识,可以说是‘一举多得’。”陆元彪说。

在生态城,无论是户外骑行、健走或是跑步,都是很受欢迎的运动方式。因为在这里,主要道路旁边都规划有自行车道,且和公园道路联通,可很方便地规划各种运动路线。

说起生态城的公园,陆元彪如数家珍。

他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带着孩子们所走的骑行路线主要分为两条,基本都是10多公里,骑行两个多小时。一条是北边的环境湖骑行路线,从生态谷出发,穿过惠风溪公园,沿蓟运河故道公园,环境湖骑行,这条路线的特点是,几乎全程都在公园里骑行,途经河道、湖泊,可让孩子们在骑行中感受大自然的美景。在生态谷公园里骑行,还能看到很多讲述历史故事的雕塑,他可以一边骑行一边给孩子们介绍天津的历史。

第二条线路是遗鸥公园观鸟路线,也从生态谷公园出发,途经永定洲公园、南堤滨海步道公园、印象海堤公园、贝壳堤湿地公园,最后到达遗鸥公园,“这条线路的特点是有很长的海岸线,在候鸟迁徙的季节,可以看到各种海鸟。孩子们可以在观鸟平台,近距离地观看。”他说。

海河湖湾交相辉映 生态城打造“全域花园城市”

陆元彪的感受,代表了许多生态城居民的感受。而美景的背后,是生态城创业者、建设者们在资源约束条件下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的艰难历程。

建设之初的生态城,三分之一的污染水面、三分之一的废弃盐田、三分之一的盐碱荒滩。生态城的创业者们借鉴新加坡绿色生态发展经验,实施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将积存40余年占地2.56平方公里的污水库改造成天津市“最美河湖”。凭借污水库治理工程,生态城取得国家级专利50余项。与此同时,成功破解北方滨海盐碱地改良和大规模绿化难题,土壤含盐量由10‰以上下降至3‰,绿化覆盖率达到50%。近十年来,生态城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种类由最初的66种增加到265种,成为遗鸥、白琵鹭、黑天鹅等100种湿地水鸟的重要栖息地和过境区。如今,生态城建成并开放公园38个,居民走出家门便可呼吸清新空气、观赏绿树红花、聆听鸟啼虫鸣。

2020年,生态城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十强康养旅游目的地,国家文旅部将生态城作为“景城一体、智慧科技创新”的典范进行推广。2022年2月,生态城与新加坡国家公园局签署备忘录,将联手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城市”。

“经过三个多月的骑行,孩子们都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我们也会坚持下去,到更多的公园探索。”陆元彪说着,又招呼孩子们向一个公园出发。(策划:张? 张瑜 记者:滨海融媒产品创作工作室陈西艳 设计: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