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至 防热防湿是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庄媛编辑:刘颖2022-05-22 13:01:07

内容提要:昨日迎来小满节气,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是收获的前奏,大麦、小麦、农作物已经结果,籽粒饱满,但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称为小满。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迎来小满节气,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是收获的前奏,大麦、小麦、农作物已经结果,籽粒饱满,但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称为小满。进入小满后,万事万物都处在上升期,骄阳似火,气温明显升高,雨水开始增多,预示着潮湿闷热的天气即将到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从节气特点、饮食起居方面给市民做一些提示。

  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在二十四节气中,小满被称为“最有智慧”的节气,因为月满则亏,物极必反,所以不倡“大满”,只要“小满”。小满未满,它是初夏时节的小欢喜,是生活平静处的小满足,也是人生确定的小得到。

  起居方面,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市民切忌贪凉,否则易引发风湿症、湿性皮肤病(脚气、湿疹)等疾病。应早起早睡和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衣着方面,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一些透气性好、能吸汗的衣袜,以避免湿气郁积。

  饮食方面,小满节气有着食苦菜等习俗。苦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清热、凉血、解毒,对疖肿、吐血、鼻出血、便秘、感冒等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推荐用开水烫后,凉拌、做汤、炒食或者拌面蒸食均可,如凉拌苦菜、苦菜猪肝汤、清炒苦菜、蒸苦菜等。吃前一定要先用开水焯烫,这样可以除去草酸,有利于钙的吸收。除此之外,常见的苦瓜、水芹、生菜、莴笋;食药兼用的莲子芯、薄荷叶、苦杏仁、蒲公英等,也都是防中暑的好食材,可以适量吃一些。

  但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宜“吃苦”,肥胖、糖尿病、黄疸性肝炎、流感、大便干结等症患者都可食用,脾胃虚寒的人群禁食。

  此时节,还可常吃具有清利湿热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花、黑木耳、藕山药等。应季水果可以选择桑葚,富含高效抗氧化功能的维生素E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硒,有益于抗动脉硬化、抗癌、改善免疫功能及延缓衰老、促进生长、保护视觉器官,但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不宜食用,而且少儿多吃会影响机体对铁、钙、锌等矿物质的吸收。

  运动方面,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在清晨参加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以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小满时节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此时花未全开,月未全圆,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接受人生的“小满”,是一种宽容和大度,也是一种格局和境界。中老年人可多进行一些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的活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