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阳光强烈 皮肤晒伤咋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刘波编辑:刘颖2022-05-22 12:59:22

内容提要:最近两天,气温升至30℃以上,阳光强烈。一些人到户外游玩后,皮肤出现了红肿、疼痛等症状。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玲玲提示,这是皮肤晒伤的表现,预防和处理皮肤晒伤都有讲究。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两天,气温升至30℃以上,阳光强烈。一些人到户外游玩后,皮肤出现了红肿、疼痛等症状。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玲玲提示,这是皮肤晒伤的表现,预防和处理皮肤晒伤都有讲究。

提前做好防晒

  阳光强烈时,如果没有做好防晒,长时间在户外容易晒伤皮肤。表现为,日晒后3至6个小时皮肤上的损害,尤其是长时间暴露在日光下,皮肤会出现潮红、肿胀,有明显灼痛感,可有全身不适。严重者可起水疱,形成日光性皮炎,一般情况下两三天后脱皮即愈。

晒后注意修复

  针对已经晒伤的皮肤,轻者可将凉的湿毛巾敷在皮肤发红部位,待皮肤恢复正常后,再涂抹乳液状护肤品滋润肌肤,防止皮肤发干;也可用炉甘石洗剂外搽,可起到保护皮肤、收敛、消炎的作用,但不可以用过热或温度过低的毛巾刺激皮肤。一些人在晒伤后涂抹烫伤类药物,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不但起不到治疗作用,还有可能导致皮肤过敏,并为医生清理晒伤部位增加困难。

晒伤及时就医

  出现大水疱、疼痛剧烈或出现全身症状者,建议及时就医。切不可自行挑破水疱,以防继发感染。一些简单的预防措施,就可避免严重日晒伤。晴天10时至15时之间是日照强度最大、紫外线最强的时间段,要尽量少让自己暴露在烈日下,特别是对日光敏感的人在该时段应避免外出。其次,可以用薄长袖外套、阳伞、草帽及太阳眼镜等进行物理防晒;选择合适的广谱防晒霜,涂抹足够量,特别是在海边、露天游泳等长时间暴露于阳光下,且流汗、触水的情况,应选择防水型防晒霜,同时SPF指数在30至50之间,PA+++或以上,并2个小时补涂一次。

  如果已经在外边晒了一天,不要用热水洗脸洗澡,否则会让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出现片片潮红甚至长出晒斑。可以用凉水清洗,令毛孔收缩,让肌肤冷却下来,达到消热退红的目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