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汪洋编辑:李彤2022-05-23 20:34:00

内容提要: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天津港,来看看加快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天津之为。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人民领袖和天津人民心心相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到天津视察调研,坚实的足迹印在津沽的农田、社区、学校、企业、赛场,温暖的话语回响在各行各业人们的耳畔,殷殷的嘱托激励千百万天津人民踔厉奋发,光辉的思想引领天津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发展进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道路上勇毅前行。

  提出“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宣布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总书记四次与天津“零距离”,为天津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谆谆教诲,让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信心在津沽大地升腾;关心厚爱,化作海河儿女建功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今天起,本台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回访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重温总书记的教诲,记录天津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结出的丰硕成果。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天津港,来看看加快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天津之为。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考察时做出的重要指示。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港在2019年制定了智慧港口建设三年规划,以建设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为样板,逐步升级传统码头,通过智能化提质增效,提升天津港的枢纽能力。

  面对全新挑战,天津港全力攻关,首先打破原有的体制机制,成立了新的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在全集团范围选聘有经验、有思路的年轻骨干,又从高校招聘了一批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组建起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团队,主要就干一件事,通过建设C段项目,研究可在天津港可复制推广的新一代智能化码头方案。

  全新的智能化码头,需要综合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智能调度、智能操作、智慧交通、智能闸口、智能安防等在内的集成系统,这是团队面临的核心难题。要做就做最好,为了达到国际领先的高标准,天津港放宽思路,决定引入外脑,跨界融合。华为公司在“智能港口”系统开发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经验和技术。2020年,天津港通过世界智能大会,与华为牵手,共同开发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的水平运输系统。

  除了华为之外,天津港还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的团队合作,利用北斗导航,开发自动化码头的无人集卡和水平运输车辆。通过与几十家国内顶尖的技术团队合作,天津港相继攻克了13项世界性的技术难题。那时候公司的办公楼还没有建成,联合攻关团队的年轻人,经常通宵在临时搭建的集装箱房子里做论证、做测试,困了、累了大家就席地而睡。

  经过21个月的努力,去年10月17日,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投产运营。今年前五个月,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每个月吞吐量的增幅都在20%以上。持续提质增效,眼下,天津港和华为技术团队列出了30多项效率提升的攻关点,每天进行技术对碰。前一段,他们完成了两项重要技术的升级,让码头作业效率再提升三成以上。

  随着效率提升,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在客户中的口碑越来越好,一些老客户开始把业务从传统人工码头,转移到智能码头,提升航运服务的竞争力。借助效率优势,继续拓展国际客户的同时,借助国内“大循环”,发展内贸业务。

  眼下,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的经验,已经开始复制推广。泰国和阿联酋港口派出团队学习天津港智能码头建设经验。天津港远航国际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全力攻关散货码头智能化改造新技术,一期项目计划今年9月底改造完成,作业线平均效率有望提升10%以上。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自动驾驶示范区二期启动运行,目前6台自动化岸桥、8台自动化场桥改造完成,建起了数字化的集中控制中心。为船舶创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向“智慧港口”转型,持续提升枢纽能力,去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了2000万标准箱的跨越式发展,三年来的复合增长率位居全球十大港口首位,预计到2025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将实现2500万标准箱。(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