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一点“脑洞” “种”出新高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朱绍岳编辑:刘颖2022-05-25 14:24:42

内容提要:走进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仿佛置身一片“花海”:脚下、头顶,道路两旁,各种美丽的花朵映入眼中。立体种养,实现空间利用最大化,小空间做出“大文章”;智能控光控温、潮汐式灌溉、自动控肥、物联网……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仿佛置身一片“花海”:脚下、头顶,道路两旁,各种美丽的花朵映入眼中。立体种养,实现空间利用最大化,小空间做出“大文章”;智能控光控温、潮汐式灌溉、自动控肥、物联网……“土地资源有限,想要实现花卉种植业的大发展,就必须开一点‘脑洞’,学会在空间上做文章。”天津市东信国际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铁顺说。

  开一点“脑洞”是一种诙谐的比喻。但发展的契机,往往就在这样的开“脑洞”之中。传统产业拥有深厚的积淀,但往往也可能意味着“包袱多”。想要焕发新生、实现更大发展,首要的是跳出原有发展模式的束缚。正所谓思路决定出路,种“地”不一定要局限于土地,“空中”也能养花。当然,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并不是简简单单地在利用空间上“搞点动作”,必须依靠科技手段作支撑。唯有在生产方式、生产技术等方面下足创新功夫,才能真正做到“闯”出新路子、“种”出新高度。

  用科技力量“武装”农民,让更多前沿科技创新成果落到田间地头,就会有更大的产业发展活力涌现出来。用林下养殖的蚯蚓,将畜禽粪污彻底进行无害化处理,转化成无臭无味的蚯蚓粪有机肥,静海区忠涛蚯蚓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路子;在武清杨家河村、在津南北义辛庄村,稻蟹混养、稻蛙混养,充分利用空间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从理念到实践,从粗放低效的发展模式到集约高效的全新道路,当“求新求变”成为一种生产生活方式,让新的动能得到充分释放,才能端牢端稳产业发展的“金饭碗”,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

  “金饭碗”不是一劳永逸。以思路拓宽出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的量变与质变,方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经历风雨、应对挑战中不断成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