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发展特色产业 让农村美农民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高志峰 金丹 孙云奇编辑:李彤2022-05-27 20:28:55

内容提要: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天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走进武清区,感受产业带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天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走进武清区,感受产业带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后幼庄村紧邻京津公路103国道,距离京沪高速出口只有1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一肩挑”王存告诉我们,瞄准京津冀“菜篮子”,村里采用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合作的方式,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收获后将蔬菜瓜果运往京津冀各大农贸市场。

  眼下,产业园里的辣椒、茄子等有机蔬菜正在采摘上市,每天从后幼庄村运出去的蔬菜超过三万斤,预计今年村里的分红不低于50万元。天津农业部门还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蔬菜资源优势,建设市级蔬菜储备库。这家企业拿出6个冷库,储存土豆、洋葱等蔬菜,根据市场变化,随时投放。我们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打包娃娃菜。

  李雪丽是农场的营销总监,她告诉我们,河西务镇地处京津冀交界,不愁客流量,而且这里的土壤保水能力强,很适合种植车厘子、草莓等水果。农场建起20多个采摘大棚,工作日,游客不多的时候,农场就自己采摘水果,通过网络平台销售。

  采摘棚的旁边,我们看到一块两亩大小的土地,划了20多个格子。李雪丽说,这是农活体验区,学校、团体或者家庭、个人都可以认领一分地,种上红薯、玉米、花生、辣椒、大葱等,平时由工作人员管理着。在果园里捡鸡蛋,清洗、消毒、拿光照,识别能孵化出小鸡的鸡蛋。

  从河西务镇的农场出来,沿着武香线向南,大约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崔黄口镇。这里拥有地毯企业1400多家,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从事地毯行业的村民达到2.5万人。在镇上的这家地毯龙头企业,经理刘铭君告诉我们,以前,生产地毯时,在印染工序上,对水资源消耗大,不环保。现在,地毯的原料,很多更新成了可循环的纤维材料,再用上3D打印等技术,生产效率高了,还环保节能。

  设计、打印、选材、挑染、剪裁、锁边……在这样的生产线上,每天可以生产近4000平方米的地毯。

  如今,崔黄口镇的地毯销售渠道从商贸市场向电商平台、直播平台转型。镇里还定期邀请大型电商平台业务专家来给企业开展培训,树立品牌,吸引流量。老主播带新主播,一天最多能够收到2万个网络订单,年产值近亿元。

  记者手记:一路走来,我们看到农田里长势喜人的作物,大棚里新鲜诱人的瓜果,车间里琳琅满目的地毯,处处透着生机活力。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制造,乡村振兴的路上,处处都是机遇,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未来可期。(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