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杨振刚:一串葡萄尝到现代化都市型农业甜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人民网作者:王浩 孙翼飞编辑:付勇钧2022-05-29 21:13:48

内容提要:浮云在蓝天中缱绻,绿树在道路旁林立,5月份的天津市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美得像一幅色彩饱满的油画。沿着村头的堤坝路一直开下去,很快就能看到一片葡萄大棚。村民杨振刚的两个大棚是今年新盖的,在阳光下最为耀眼。

天津北方网讯:浮云在蓝天中缱绻,绿树在道路旁林立,5月份的天津市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美得像一幅色彩饱满的油画。沿着村头的堤坝路一直开下去,很快就能看到一片葡萄大棚。村民杨振刚的两个大棚是今年新盖的,在阳光下最为耀眼。

走进杨振刚的葡萄大棚,一片碧绿映入眼帘,葡萄叶大如饭盆,一簇簇高粱米大的葡萄刚刚坐果,长势喜人。杨振刚对自己这两棚葡萄照料得很精心,从3月份萌芽开始,浇水、施肥、管理、抹芽、绑蔓,一忙活转眼就到了5月。

“这果儿得一剪子一剪子地剪出来!”眼下,正值葡萄梳果时节,杨振刚每天早上4点钟就来到棚里,手中的剪刀在葡萄树间快速飞舞,将一簇簇刚刚坐果的葡萄修剪成倒梯形。杨振刚说,如果不梳果,葡萄粒长不开,品相不好就卖不上好价钱。

丁家瞿阝村村民杨振刚满怀喜悦地介绍自己今年种植的葡萄品种。人民网 孙翼飞摄

杨振刚摸着一簇葡萄小果介绍,今年自己种植的品种是“巨玫瑰”和“醉金香”,“一亩地的收入能达到一万五六,是种小麦的10倍!”

其实,在2014年以前,杨振刚种的也一直都是小麦。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里考察时强调,“希望天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总书记走后村里很快就搞起了现代化都市型农业,专家建议大伙儿种葡萄,我第一个报的名!”杨振刚拍着胸脯自豪地说。

2014年,丁家瞿阝村成立了金河滩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杨振刚马上加入了合作社,正式从一名粮农转变成一名果农。在村“两委”和技术专家的帮助下,杨振刚很快尝到了种植葡萄的甜头:“日子过得不再紧巴巴,我从平房搬进了商品房,家里还买了汽车,现在手里闲钱多了,想买啥咱就买啥!”

看到杨振刚靠种植葡萄改善了生活,其他村民也纷纷种下“致富果”。目前,在丁家瞿阝村的100多个葡萄大棚里,一共有8个品种,最早的,7月底就能熟,最晚的,能到“十一”。每年这三四个月,丁家瞿阝村的葡萄大棚里的采摘游客不断,加上电商平台渠道的助力,村里的葡萄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发展现代化都市型农业让丁家瞿阝村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今年已经69岁的杨振刚还想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我会继续把葡萄种好,下一步我想尝试发展一下生态旅游,欢迎更多的游客来我们村看看!”(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