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变化系列海报|民间手艺人 非遗传承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看南开工作室编辑:张瑜2022-05-31 10:24:00

内容提要:今年五月,对于国家级“非遗”项目“风筝魏”第四代传承人魏国秋来说是忙碌的。连续参加多场“非遗”文化传承活动,让年过花甲的魏国秋感到些许疲惫。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五月,对于国家级“非遗”项目“风筝魏”第四代传承人魏国秋来说是忙碌的。连续参加多场“非遗”文化传承活动,让年过花甲的魏国秋感到些许疲惫。

“虽然累点儿,心里挺高兴的。看到那么多人,特别是许多孩子喜欢‘风筝魏’,我就有了动力!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他们能喜欢,‘非遗’就能发扬光大!”在天津市南开区鼓楼商业区的“风筝魏”工作室,魏国秋沏好一杯茶,和记者聊起了自己十多年来作为“非遗人”的体会。

“风筝魏”风筝制作技艺始创于1892年,1915年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1984年被国家轻工业部定为中国78项著名民间艺术项目之一,2008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魏国秋本人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魏国秋说,“风筝魏”和自己之所以能获得这样的认可,完全得益于这十多年来国家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重视。

“以前,‘风筝魏’虽然被称为天津市地方工艺美术品‘三绝’之一,但多少有点儿‘酒香巷子深’的意思。知名度不小,但真正能接触到的人却不多,我们也很少走出去,基本上还是以纯作坊式的生产和销售为主。”魏国秋告诉记者,“这十多年来,无论是国家,还是市里、区里都越来越重视‘非遗’的保护和发扬。我们‘非遗人’有了更多的事情可以做,参加的各类‘非遗’传承活动太多了,数不过来。除了国内,我们还到过不少国家,‘非遗’传统技艺不仅中国人喜欢,外国朋友也喜欢,这样就更加把我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魏国秋边说边指着墙上的一张照片,“这是国家组织我们去俄罗斯进行文化交流的合影。直到现在,我都无法忘记当时的场景,外国朋友对中国‘非遗’的喜爱超乎了我的想象!”

魏国秋说,自从“风筝魏”走出国门,经常有国外的一些风筝迷慕名而来,买风筝、学做风筝的越来越多。“那是2018年,一位来自英国的游客到天津旅游期间,专门到‘风筝魏’店里参观学习,在我指导下亲手给自己做了个风筝。做完后,这位游客用蹩脚的中文告诉我,那天是他的生日,中国风筝就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魏国秋说,自己当即决定把做好的风筝送给他,“我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他回到英国后,还给我发来了照片。现在这只风筝还挂在他的家里。”

这时,魏国秋的儿子、“风筝魏”第五代传承人魏博文也来到了工作室。说到自己和父亲的事业,魏博文直言,正是因为过去这十多年“非遗”的快速发展,让自己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广阔前景。

“我从小跟着爸爸做风筝,但是否要从事这一行,之前自己并没有完全考虑好。我大学是学计算机专业的,也曾经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当我看到国家越来越重视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我决定投身‘非遗’,把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风筝魏’。”魏博文说。

一旁的魏国秋告诉记者,干这一行,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势。魏博文能够熟练地使用一些社交软件,这对于传播和推广“非遗”来说非常有效。“特别是这孩子制作的一些短视频,能够很直观地表现风筝制作过程中的各种细节,很大程度把‘风筝魏’的特点表现出来,引人入胜,传播力很强。有不少风筝爱好者看到短视频后慕名而来,学习制作风筝,这是我无法做到的。”魏国秋觉得,现在有儿子和自己一起做这项事业,本身就是一种传承的体现。

现在,老魏和小魏这爷儿俩定期到学校里给孩子们讲风筝、做风筝,同时积极投身文创产业,推动“非遗”与文创相结合。在风筝制作技艺上也在不断创新,研发了适合在室内放飞的迷你风筝,受到少年儿童和一些上班族的欢迎。

对于未来,魏国秋充满希望。他说:“作为‘非遗人’,我们赶上了好的时代。我们有责任与义务赋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的活力,当好传统文化传播的使者,让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深入人心,努力帮助‘非遗’打开通向现代社会和新世界的一扇大门。”

用传统文化来诠释一座城市是最接地气的方式,也是民间艺人对这座城市最好的反哺。采访临近结束时,魏国秋拿起一张自己放飞巨型风筝的照片说,“衷心祝愿我们的天津就像这风筝一样,不断腾飞,越飞越高,永远飞在时代的前沿!”(策划:张? 张瑜 记者:南开区融媒体中心 设计: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