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的医术 入微的护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孙瑜 编辑:刘颖 2022-05-30 13:54:47

内容提要:“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4月3日,按照市委、市卫健委统一部署,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及分院迅速响应,火速集结了一支由9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支援上海。在57天的时间里,队员们用精湛的医术和对病人体贴入微的护理,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同时,医疗队还将第三中心护理管理中的精髓——垂直管理体系和网格化管理模式带进上海方舱医院和准定点医院,应用多年来的无陪伴护理经验在保障病患生活需求的同时,安抚了患者内心的焦虑与恐惧。

图片由第三中心医院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4月3日,按照市委、市卫健委统一部署,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及分院迅速响应,火速集结了一支由9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支援上海。在57天的时间里,队员们用精湛的医术和对病人体贴入微的护理,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同时,医疗队还将第三中心护理管理中的精髓——垂直管理体系和网格化管理模式带进上海方舱医院和准定点医院,应用多年来的无陪伴护理经验在保障病患生活需求的同时,安抚了患者内心的焦虑与恐惧。

  党委统筹

  第一时间靠前指挥

  自从出现新冠疫情后,医院党委就高度重视疫情方面的工作,医院的党委书记和院长亲自挂帅,指导本院的疫情体系建设:建立了医疗救治、院感防控、信息上报、后勤保障、宣传舆情等几大模块的运行机制,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方面的协同推进。同时,医院的领导班子也是多次深入一线的各个点位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

  医院接到支援任务是在4月2日下午,而且转天必须出发。在时间比较紧急的情况下,医院党委班子第一时间靠前指挥,组织各个科室为单位进行人员报名,同时,在医疗队中组建临时党支部,将党的建设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此次援沪医疗队支援时间比较长,一些队员从心理和身体方面可能会感到有些疲乏,党委经常会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在不同节日期间进行视频连线,体现党委对所有队员的关爱和关心。

  物资保障

  连夜采购和联系协调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医务处杨国跃处长告诉记者,医疗队刚抵达上海后,由于疫情管控的原因,队员们急需的一些医疗物资,无法从天津邮寄到上海,他们向其他职能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进行多方面的联系,在得知从上海本地购买医疗物资通过上海快递能邮寄后,他们连夜进行采购和联系协调,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队员们急需的医疗物资送到他们手中。

  经验丰富

  选派最专业医护团队

  “疫情的救治和护理是此次援沪医疗队最为核心的任务。”对于第三中心医院护理部的田丽主任来说也是深感压力倍增,她告诉记者,医疗队由50名护士和10名医生组成。“我们的队员不仅大部分都从事一线临床护理工作,而且还有支援疫情一线的丰富经验,这也是我们选派队员的首要条件。”田主任介绍,队员中有去过支援武汉的,有去过支援新冠疫情定点医院的,还有做过核酸大筛的,因此所有队员都有着对疫情救治护理的丰富经验。

  “同时,在护理管理方面,我们也是经过慎重考虑,选派了两名资深的护士长进行管理。”田主任说道,其中一名护士长负责整体护理管理,另外一名护士长负责院感防控的管理。组成这样的团队,不论是在专业能力上,还是在心理素质上,或者在身体素质和年资上,都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保障。

  田丽主任说,医疗队到达上海后,首先进入的是上海方舱医院,然后又进入了准定点医院。他们根据所接触患者的不同病情和年龄等情况,将第三中心医院的整体护理模式带到了方舱医院和准定点医院,对不同患者采取最为有效的护理模式,保证所有患者能够尽快康复起来。

  关心慰问

  解决队员们实际困难

  “医院组建援沪医疗队后,我们科室立即会同护理、工会等职能部门询问每名队员家里是否有困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人事处张强处长表示,在医疗队到达上海后,他们也经常与队员进行视频连线,了解每名队员的具体情况,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保障。

  “工会就像队员们的家一样,队员们的需求我们是第一个知道的。”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工会主席张燕茹表示,在援沪医疗队出发前,他们部门就与其他的职能部门为队员们准备了丰富的食物,哪怕是队员们在高铁上吃的饭菜,他们也想尽各种办法提供。在队员们进入上海后,他们也是积极与队员们沟通,在得知有6名队员家属生病住院后,他们立即与家属所在的病房进行了联系,解决队员的后顾之忧。同时,他们还与医院领导和一些职能部门领导,到援沪医疗队中40多名队员的家中进行走访,现场解决队员们的实际困难。

  援沪队员

  全覆盖无死角服务患者

  杨晶和孙泉是医疗队的两名医生,孙泉是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杨晶是医疗队的队长。孙泉告诉记者,他们与其他队员先后进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W5馆,然后转站到W2舱准定点方舱医院,最后又奔赴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开展救治工作。每天除了进行医疗处置方面的工作外,还要承担舱内很多其他的事情,比如预订盒饭,运送医疗物资等,都是他们的工作范畴。虽然每天辛苦,但是觉得非常值得。

  刘虹和肖丹丹都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援沪医疗队的护士长,日常负责方舱内患者的护理管理、病情观察、给药治疗以及出入院管理等工作。经过天津援沪医疗队的共同努力,目前已有15000余名患者康复出院。

  医疗队到达上海后,就开始忙碌起来,将50人的护理队伍进行分组分工,根据方舱内整体布局,将1320张床的方舱划分为12个网格,遴选出工作能力强、红区经验丰富的2位大组长和12名责任心强,有多次抗疫经历的小组长,确定每小组内的3名护士为一级网格员。实行“护士长-大组长-小组长-组员”垂直管理体系,确保方舱内的全部患者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4月5日,医疗队接手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W5馆,分为医疗联络组、院感防控组和物资保障组。整体移交接手后,第三中心医院作为第一梯队,也是第一“尖刀连”,当晚独立接管全方舱,同时承接1300人的核酸采样。

  第一时间划分好护理网格后,医疗队按照《方舱工作手册》及时梳理出方舱具体工作流程和队员有序进出舱的流程,并在多次开展全员线上感控知识和防护服穿脱培训的基础上,确定了5位感控监督岗,依照分组,每两个网格共6位队员配备一名专职感控督查岗,专人盯防每一位队员的穿脱和环境的消毒 ,确保有序进舱和出舱的同时,切实保证每一位队员不被污染。同时将方舱内的护理工作分工明确,在进入方舱医院的管辖片区后,迅速熟悉工作环境,梳理工作流程,积极配合当地工作人员,担负起方舱病患治疗发药、核酸采集、生命体征监测,以及三餐保障等生活需求。

  4月23日,根据统一部署,第三中心医院和总医院,人民、医大二院分别作为四家牵头单位分管A、B、C、D四个区域,每区域200张普通床,20张重症。转战到了“准定点医院”W2舱,收治确诊病例,高龄、儿童等,全仓是经改造后的,共800张普通床,80张重症监护室床。

  当天夜间接到临时紧急通知后,医疗队就开始收治病人了,队员们仅用了20分钟就奔赴“新战场”,而且不顾上午已经进舱6小时,毅然地忙碌起来。到达后,护士们迅速开始铺床、准备好床单,给患者备好洗漱包和消毒湿巾等物资,仅用了不到半小时就把100张床整整齐齐地准备好了,截止到凌晨两点收治了13名高龄、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做到逐一床旁接诊、询问病史,评估各种风险因素等。

  援沪医疗队光荣榜

  (以姓氏笔画排列)

  王兰兰、王宇红、王秋香、王桂珍、王海霞、王硕、王晨、王琳、王楠、王磊、王黎、尹薇、孔帅、左越、田君红、田艳付、茂龙、付琳琳、付楠、白玫、白梅、权丽婧、吕硕、朱丽辉、朱贵林、任文娟、任海丽、刘宏宇、刘虹、刘洁、闫娜娜、关静、祁洁、许千、孙泉、芦珊、苏斌、杜晓雨、李欢、李斌、李颜、杨兆雪、杨柳、杨洋、杨晶、杨筠、杨静、肖丹丹、吴丹华、汪淑曼、张永识、张丽华、张宏、张星寰、张萍(外科)、张萍(心内科)、张爽、张超、张馨月、陈婵、陈晶、邵宇、周子靖、郑兰、郑润、赵天鹏、赵寿江、侯鑫怡、贾来彬、徐鑫钰、高爱菊、高澎辉、郭俊、唐飞、陶丝煦、黄超、曹轩、曹金钟、常金然、常娜、崔雅琴、梁岳、梁樱、董会帅、董颖、蒋丽丽、蒋雅楠、程康、褚吉丽、魏贵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