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娃 请收好这份安全指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庄媛编辑:刘颖2022-06-01 09:44:41

内容提要: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最重要的。市妇幼保健中心提示家长,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宅在家里的时间较多,收好这份安全指南,可避免孩子居家受到意外伤害。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最重要的。市妇幼保健中心提示家长,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宅在家里的时间较多,收好这份安全指南,可避免孩子居家受到意外伤害。

警惕“祸从口入”

  吞食异物是不少年幼的孩子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儿童节期间,家长往往会给孩子购买玩具作为礼物,一些年纪较小的孩子,因为好奇心强会不自觉地把玩具的小零件放进嘴里。因此,家长在购买玩具时,一定要看好玩具上标明的适用年龄。一些玩具诸如磁力球等,尽量不要给孩子购买,以免小的异物引起孩子呼吸道堵塞。

  另外,端午节有吃粽子的传统,但尽量不要给小月龄和低龄的儿童食用。如果孩子正在食用这类黏性食品,一定不要让其随意走动,也不要跟孩子说话,更不要逗弄孩子,避免发生异物卡喉。

  除了玩具和食品,家中的药品、洗涤用品等也都是吞食异物的“祸源”。现在一些儿童药品,为了孩子的适口性,大多会做成水果味或甜味,家长在给孩子喂药过程中,注意不要告诉孩子药品是糖,因为这样很容易给孩子造成误导,导致孩子误食。居家的一些洗涤用品,都要妥善保存,不要放在饮料瓶内,更不要放在孩子能够触及的地方。

  孩子一旦发生异物卡喉,家长要使用正确的急救方法,即海姆立克急救法,切勿使劲拍打孩子后背,这样可能把异物振到气道更深处,也不要把手伸进孩子的嘴里,尤其不能伸进咽喉部位,这样可能把异物推到更深处。

避免高空坠落

  在儿童意外伤害中,跌落及高空坠落占比较高,而这些意外往往发生在一瞬间。孩子具有很强的好奇心,居家过程中,户外的一点点声响或变化,都会引起他们的好奇。尤其夏季高温,很多家庭都会开窗,孩子喜欢登梯爬高,家长要对居家环境进行安全排查,窗边切忌放置孩子可以攀爬的桌凳;窗户、露天阳台要安装防护网;家中更换带锁的防盗纱窗。另外,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告诫孩子不可攀爬手扶电梯或在低矮的护栏、窗边玩耍。

  如果孩子在家中发生跌落,家长不要急于第一时间将孩子抱起,要先察看孩子是否有什么外伤,如孩子意识模糊,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在急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自救,直至急救医生赶来。

当心烧伤烫伤

  日常生活中,热水、热汤、热粥、热油、热牛奶等造成孩子烫伤的情况很多,还有接触热蒸汽引起的烫伤,除此之外,接触家中的消毒剂、去污剂等也容易造成化学烧伤。

  家长要避免抱着小月龄的孩子做饭,对于大一些的孩子,要做好厨房安全教育。遇到孩子烧烫伤,家长千万不要慌张,在送医前要先做好紧急处理。第一时间用自来水持续冲洗或浸泡伤处降温,以缓解疼痛,但水流不要太大,避免冲击皮肤造成二次伤害。如果受伤皮肤上遮盖着衣物,一定要连着衣物一起冲,确保用凉水冲20分钟以上。不要用冰块直接冷敷,否则容易导致疼痛加剧。不要第一时间脱掉粘连在身上的衣物,冲洗后可尝试脱掉,脱掉时不要生拉硬拽。送医过程中,要用干净无菌的纱布保护伤口创面以免感染,切勿自己随意涂抹酱油、牙膏、药水等,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另外,家中带尖头的用具,如剪刀、刀具、针等,要放在上锁的抽屉中或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家用电器如磨豆机、榨汁机、绞肉机、面条机、电扇等,打开开关后,成人一定不能离开;若需要离开,先关闭机器电源。家中还要常备止血带、创可贴、碘伏、纱布等外伤急救用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