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专家视角:全面落实“一肩挑”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付勇钧2022-06-06 09:13:27

内容提要: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阵地上的堡垒,是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强基层打基础,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5年来,天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100%“一肩挑”、实现100%成功换届,站稳“脚跟之立”,加强“钢钎之固”,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天津北方网讯: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阵地上的堡垒,是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强基层打基础,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5年来,天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100%“一肩挑”、实现100%成功换届,站稳“脚跟之立”,加强“钢钎之固”,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筑牢党的执政基础,率先全面实现“一肩挑”。全面推行“一肩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实行“一肩挑”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居)委会主任,有利于村(社区)党组织全面领导村级各项事业,巩固党在基层在农村(社区)的执政基础,有利于促进“两委”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决策快速实施,提高了工作效率。天津市全力推进并率先完成“一肩挑”,是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高标准做好换届工作,确保“一肩挑”落实到位。确保“一肩挑”部署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关键是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天津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摆在“两委”换届工作首位,贯穿到换届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多次暗访调研、作出批示,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践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细化规范操作流程,确保换届工作政策合法、程序合法、结果合法。注重把严格程序、依法办事、发扬民主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充分保障党员、群众参与权、知情权,高质量完成了换届工作,全面实现了“一肩挑”。

选好“当家人”,抓住“一肩挑”关键所在。实施“一肩挑”,重点是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的“当家人”“领头雁”。天津坚持把功夫下在选举前,全面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政治标准,建立多维评价体系。对“一肩挑”人选进行全面考察,突出考察政治表现,重点考察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的担当作为情况。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通过采取多项举措,选出了群众满意的“当家人”,优化了村、社区“两委”成员学历结构、年龄结构。

真抓实干出成效,“一肩挑”赢得群众好评。实施“一肩挑”后效果如何?群众是否满意?关键看成效。换届后,“当家人”在党的建设和基层治理上发挥了关键作用,带好头、作表率,勇担当、善作为,坚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社区治理,以基层党建高质量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实打实的“成绩单”。实施“一肩挑”后,基层党组织作出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好评,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使党在基层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彰显。

做好“后半篇”文章,构建“一肩挑”长效机制。实施“一肩挑”后,组织落实了,效果出来了,天津没有喘口气、歇一阵,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确保带头人带着百姓过上好日子,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提升、全面过硬。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确保村干部队伍干净纯洁。积极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行政村、社区星级管理,根据党建工作、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乡风文明等情况,加强对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的培训,实施全员化轮训、常态化培训,切实增强支部书记履职本领,使“一肩挑”们将培训收获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作者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杨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