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养生 补水祛暑化湿是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庄媛编辑:刘颖2022-06-09 09:39:08

内容提要:芒种节气过后,仲夏将至,气温也会显著升高、降雨增多、空气湿度加大,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如何养生呢?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从起居、饮食、运动等多方面给市民养生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芒种节气过后,仲夏将至,气温也会显著升高、降雨增多、空气湿度加大,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如何养生呢?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从起居、饮食、运动等多方面给市民养生建议。

起居:重视午休

  每到夏季,人们很容易感觉懒洋洋的。顺应夏日昼长夜短的特点,可适当晚睡早起,但这里说的“晚睡”并非熬夜。夏天睡眠时间相对减少,而午睡是适当的睡眠补充。“午睡一刻钟,夜补一小时”,既能预防“夏打盹”,还有利于养护心脏,也有助于消除疲劳。中医认为,午睡是养心的好方法。在中午阳气偏盛的时候,通过休息来养阴,达到阴阳调和的目的。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更要注重午睡,但是午睡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般半小时为宜。因为白天睡的时间过长,晚上会睡不着,造成不良循环,反而影响健康。

  白天在做好防晒的同时也要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以利于气血运行,振奋精神。为避免“空调病”,空调温度应控制在26至28℃。在开着空调的房间待久了,应定时通风换气,不要在空调房间内吸烟,并且每天至少要到户外活动3至4个小时。年老体弱者、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长时间待在开着空调的房间。

  衣着方面,衣衫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要常洗澡,这样可使毛孔通畅,“阳热”易于发泄。但要注意,出汗时不要立即用冷水洗澡,应用温热的水洗澡或擦拭,更不要赤膊贪凉。

饮食:多吃含钾食物

  夏季通过饮食防湿邪是个好方法。饮食上以清补为主,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夏季对人体最重要的影响是暑湿,暑湿侵入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消化不良。适当摄入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排毒通便的食物,如黄瓜、西瓜、木耳、薏米等。

  同时,随着气温升高,人体在平静状态下,体表的水液流失会悄悄增加。尤其是孩子,要有意识地给孩子多补充水分。同时,可以多吃一些含钾的食物,因为人体内的钾主要是由肾脏代谢,其特点为“多吃多排,少吃少排,不吃也排”。在夏季,汗液的排出会导致钾离子流失,所以在夏季更要有意识地补充钾。含钾量高的食物有荞麦、玉米、红薯、香蕉、海带、菠菜等。

  推荐饮用薏仁红豆汤,有清热健脾、利湿养肝的作用。也可自制五味枸杞饮,将五味子和剪碎的枸杞用沸水冲泡,温浸片刻,有滋肾阴、助肾阳,适用于“夏虚”之症。丝瓜粥,丝瓜去皮去瓤,与粳米熬煮,有清热解毒、凉血通络、润肤的作用。

 运动:勿直吹空调

  在气温高、空气湿度大的环境下,人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热蒸湿动,可以通过运动促进排汗,增强抵抗力。但是,应避免在烈日暴晒下运动,以免出汗过多,耗气伤津。运动可选择游泳、慢跑、打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后要注意,毛孔张开排汗时应避免直吹电扇、空调,不要喝冷饮,以免风寒之邪进入体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