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支持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中医药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廖晨霞编辑:刘颖2022-06-13 11:18:48

内容提要: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药监局日前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具体做法。

天津北方网讯: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药监局日前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具体做法。

  一、深化中药产品阳光采购。深化医保供给侧改革,开展中成药带量采购,完善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配套政策,鼓励优先采购和使用中选产品,落实医保基金直接结算、结余留用等支持政策,加强医疗机构药品使用情况监测,扩大我市中成药使用;完善药品采购平台,逐步推进医疗机构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网上采购,促进交易公开透明;鼓励医疗机构优先使用可溯源优质中药饮片(符合“三无一全”标准,即无硫磺加工、无黄曲霉素超标、无公害及全过程可追溯);支持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天津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中药饮片在我市上市销售,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二、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含中西医结合、少数民族医,下同)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护理院以及养老机构内设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定点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做好“互联网+”中医药服务医保支付工作,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中医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与医保经办机构签订补充协议后,将其提供的“互联网+”中医药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三、支持天津市名医堂工程建设。分层级试点建设一批名医堂,打造名医堂医疗、康复、治未病、养生、新药研发、服务贸易等综合产业平台,支持连锁名医堂建设与运营,完善医保支持政策。

  四、助力天津市中药制剂工程实施。鼓励医疗机构遴选临床验证确有疗效、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申报备案,优化备案管理,完善医保支付政策,促进我市优秀传统中药制剂广泛应用于临床并合理使用,支持《天津市中药制剂调剂使用目录》内的品种在全市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内推广使用。

  五、加强中医药服务价格管理。包括:建立目标导向的中医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机制,优化现有中医价格项目,完善新增中医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政策,丰富中医价格项目;挖掘我市来源于古代经典、至今仍广泛应用、疗效确切的中医传统技术以及创新性、经济性优势突出的中医新技术,及时纳入中医服务项目价格管理,简化新增价格项目审核程序,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康复、中医治未病、中医护理等特色服务,出台相应的价格支持政策。

  六、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优先将功能疗效明显、患者广泛接受、特色优势突出、体现技术劳务价值、应用历史悠久,成本和价格明显偏离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调价范围;完善中药产品价格政策,公立医疗机构从正规渠道采购中药饮片(含散装中药饮片、小包装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严格按照实际购进价格顺加不超25%销售,非饮片的中药严格按照实际购进价格“零差率”销售。医疗机构炮制使用的中药饮片、配制的中药制剂实行自主定价。

  据介绍,《措施》明确将动态调整中医药医保支付范围。将经国家谈判纳入医保目录的中成药配备、使用情况纳入监测评估,将参保患者用药渠道拓展到定点零售药店,更好地保障参保群众用药需求。将符合《处方管理办法》和《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但超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常用剂量开具的中药饮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结合我市基金承受能力和临床需要,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民族药、中药饮片、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等纳入我市医保支付范围,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除此之外,还将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加大对中医特色优势医疗服务项目的倾斜力度,按照程序将其中疗效确切、体现中医特色优势的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建立完善符合疫情诊疗规范的中医药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机制。

  七、《措施》还提出要完善适合中医药特点的支付政策。包括:推进中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一般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继续按项目付费;在国家制定中医病种按病种分值付费分组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探索中医病种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优先将国家发布的中医优势病种纳入按病种分值付费范围;在国家统一制定日间病房病种目录的基础上,探索对日间中医医疗服务按病种付费;探索对康复医疗、安宁疗护等需长期住院治疗的中医优势病种按床日付费。

  支持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中医药服务。鼓励定点中医医疗机构在其诊疗范围内承担医保门诊慢特病的诊疗,支持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健康主管机构参加糖尿病门诊特定疾病等按人头总额付费,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慢特病防治中的作用。鼓励家庭医生提供中医药服务,鼓励中医医师和有条件的中医诊所组建团队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支持中医医疗机构牵头组建中医医疗集群,对实施紧密型管理的中医医疗集群参照紧密型医联体医保支付管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