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和您聊聊献血那些事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胡智伟编辑:刘颖2022-06-14 11:05:23

内容提要:今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日。关于献血,现在依旧存在着一些误区,比如有人担心献血是否会导致贫血?会否对身体有害?还有一些人不清楚献血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就此走访市血液中心体采科副主任程雪,请专家就一些与献血有关的问题,为市民一一解答。

天津北方网讯:今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日。关于献血,现在依旧存在着一些误区,比如有人担心献血是否会导致贫血?会否对身体有害?还有一些人不清楚献血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就此走访市血液中心体采科副主任程雪,请专家就一些与献血有关的问题,为市民一一解答。

正常献血对身体无害

  说起献血,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会不会对身体不好?献完血会不会导致献血者出现贫血或缺血?

  对于这种疑问,程雪说,一位身体健康、体重为50公斤的成年人,其全身血液一般会有4000毫升左右,只有当人体血液流失超过20%时,也就是800毫升时,人体才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正常无偿献血,献血量一般控制在200毫升至400毫升,远远没有达到造成身体不适的数值。而且,人体内的血液具有再生性和代偿性,所以正常献血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献血前未必空腹

  一些人会把献血和抽血搞混,以为献血当天必须空腹,结果可能会造成在献血时因为低血糖诱发头晕等不适症状。其实,献血之前饱餐一顿是没有问题的,不过注意不要吃得太油腻。献血前一天,注意不要熬夜喝酒。献血完毕,要多喝水,不要马上做剧烈运动。有饮酒习惯的人也是可以献血的,不过最好提前一周戒酒。

  程雪表示,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或患有乙肝、丙肝的人不能献血。个人能否献血,在献血前,会有专业医护人员对献血者做出初步评估,现场也会有专业人员帮助舒缓情绪,所以献血时不用过于紧张。

献血利人利己利家庭

  无偿献血者,除了能够帮助到他人之外,对于自己和家人在需要用血时,也会有一定的返还政策。在本市参加无偿献血的公民,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本人可以累计免费享受无偿献血量5倍的医疗用血;五年内未用血的,五年后终身免费享受等量医疗用血。无偿献血者在天津市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的,可终身免费享受医疗用血,1000毫升累计自2005年1月1日起计算。在天津市献血的无偿献血者的家庭成员,五年内可以累计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相等的医疗用血。

  据介绍,现在本市献血的献血者及其配偶、双方父母和子女,在本市32家医疗机构住院输血后,于出院结算时可以按照规定直接减免相应的用血费用,无偿献血者用血不用再去各血站报销费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