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数据活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李松达2022-06-15 09:21:20

内容提要:释放数据活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

对话人:

刘刚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娜 本报评论员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激活数据要素潜力,充分释放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是发展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李娜:在线监测,农田土壤需要多少水就灌溉多少水;生产车间内,加工、运输、检测过程全部由机器人搞定。类似智慧场景越来越多见,其背后的数据功不可没。数字经济时代,您认为应如何看待数据要素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刘刚:数字经济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仅创造新的社会生产力,而且能够激活历次工业革命积累的社会生产力潜力。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是数据,数据的规模越大、维度越高,越有利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发现一些新的规律、识别新的模式和探索新的知识,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数据要素在与其他要素结合中带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塑着生产、需求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运行方式。在产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持续打造良好数据生态,充分释放数据活力,高质量数据对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就会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进程中更加凸显出来。

李娜:有人把数据比作数字经济时代的钻石矿,通过挖掘提炼产生价值,也就是说,数据要素的价值在“用”中释放。围绕服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使数据资源充分流动起来,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是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途径。

刘刚:数字经济包含数据、算力、算法及应用场景等核心要素,而数据与算力、算法结合,必须在场景运用中才能实现并创造价值。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正是基于数据运用推动产业数字化的过程。利用数据促进创新创造,贯穿于设计研发、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比如借助数据分析预测市场需求,通过数据传输实现生产智能化等,催生和推动的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制造业应用场景丰富,但对数据运用的容错率非常低,尤其在制造环节。拿汽车生产来说,如果一个螺丝装错了,就可能导致整辆车瘫痪,必须反复验证。围绕数据要素创新应用,打通整个产业链和创新链,为产业转型发展赋能,要持续地去推动、探索和实践。

李娜:数据应用的过程,也是参与市场化配置的过程,平台的作用很关键。如何将平台作为产业智慧中枢,进一步推进数据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是必须答好的新课题。

刘刚:平台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是集聚数据要素的载体,还是激活数据价值、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枢纽。但数据运用进入工业领域和制造业领域,其应用场景的复杂性大大提高,在这个过程中,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从企业内部信息共享向外延伸,驱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泛在互联、协同运作。同时,深化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可以优先将气象、交通和医疗等直接关系企业和群众办事、应用频次高的数据纳入共享范围。以平台带动多方协同,形成数据汇聚与数据流通的良好生态,是提升数据资源配置效率,赋能创新发展的有效手段。

李娜:激活数据要素潜力,市场在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也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在您看来,构建健康有序发展的数据要素市场,需要着重在哪些方面着力?

刘刚: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协调好行业、组织等各层次间的关系,打造更加开放共享的数据平台。从这点出发,以公共数据开放为突破口,推动公共数据资源高水平利用;打破平台垄断,促进平台之间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以及建立推动数据有序流动的市场规则,等等,都是需要着力去做的工作。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是一个渐进过程,而且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解决信息垄断、培育交易市场、完善监管体系等方面统筹谋划,才能真正把数据红利变成高质量发展红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