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燃”起来 ──行动是最有效的磨砺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金之平编辑:李松达2022-06-15 09:23:59

内容提要:淬火磨砺,方成其坚。对于一个人来说,一瞬间的“淬火”与长时间的“锤炼”,都是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天津北方网讯:淬火磨砺,方成其坚。对于一个人来说,一瞬间的“淬火”与长时间的“锤炼”,都是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干事创业,就是百炼成钢的过程,既离不开高温度的“热备”,也离不开一锤接一锤的打磨。如果说淬火是激情的迸发,那么打磨就是行动的历练,两者缺一不可。只有经历淬火、经受锻打,才能把自己塑造成钢筋铁骨,拥有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

像钢铁一样淬炼锻造,就要先让自己“燃”起来。有人说,一个人就是一种能源,人的一生就是能量的充分释放。相较于通过外在刺激获得一时的热情,一个人只有点燃内心的火焰,才能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进而迸发源源不断的力量。焦裕禄的老同事曾深有感触地说,“和老焦在一起工作,总觉得他身上有一股子热劲儿,不断激励着你前进。”燃旺一把火、凝聚一股气,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气就不会散,奋斗的脚步才不会停。

像钢铁一样淬炼锻造,还要“练”到底,有经得起打磨的韧性。打磨,意味着精心雕琢、反复锤炼,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在的才能。这是一种追求、一种品质、一种习惯。作为我市第一批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90后”王晓航走进滨海新区友爱村时发现,自己对工作中的一些难题找不到头绪。他沉下心来,从调查研究开始,一个一个去解决。比如让村民发愁的冬枣滞销问题,她一边跑销路、请专家,一边学习 “行话”,还通过直播等多渠道推广,最终滞销变“直销”。“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团队在研发初期面临重重困难,有研究人员说,“每次遇到问题,我们都觉得是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大家心里始终憋着一股劲,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弄明白,在弄明白的过程中不断优化,最终让高铁技术领先世界。实践证明,浮于表面的“花拳绣腿”终究是浮光掠影,只有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练就扎实本领,干出样、干出彩,我们事业发展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动能。

千锤百炼的钢最硬。点燃干事激情,在难题上磨炼坚强意志,在实干中练就过硬本领,就没有什么难关不能攻克。(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