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领荣程集团高质创新发展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李松达2022-06-17 10:57:16

内容提要:五年砥砺奋进,五年蝶变升级。沿着荣程集团的发展足迹看天津,脚下是奔腾的时代洪流,心中是激荡的磅礴力量。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蝶变升级。沿着荣程集团的发展足迹看天津,脚下是奔腾的时代洪流,心中是激荡的磅礴力量。荣程集团始终坚持以红色党建为依托,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核心,与国家及天津市战略同频共振,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力,走出了一条“红为底、绿为先、爱为核”的特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红色引领,夯筑堡垒。多年来,荣程集团党委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战略。集团党委持续深化探索“11133”党建工作法,进一步擦亮红色“底色”。

1个品牌——即让鲜红党旗在荣程高高飘扬。荣程集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传承创新,积极融合发展,推动实体根基成长壮大,让党建成果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转化为荣程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的动力。

1个发挥——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荣程集团全体党员冲锋在前,保生产、稳经营,积极投身到生产一线开展防控排查、志愿服务、防疫物资采购等各项工作,为鲜红的党旗增添了夺目的光彩。

1个创建——即创建五好党支部。通过举办“荣程大讲堂”“荣程大党课” “向党员看齐”“牢记入党日”“党员先锋岗”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党委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荣程集团党委被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授予“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党建经验被天津市委党校列为“两新”组织党员干部培训典型,荣程集团也被天津市委组织部评选为第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3个促进——即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促进职工全面成长。“我为荣程代言”“书记接待日”“有事找书记”的大力推广,使广大职工群众有了表达心声的“麦克风”,广大党员团结带领职工凝心聚力,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3个加强——即加强支部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加强群团组织管理。集团党委积极统筹党工团青妇、民兵和统战联合联动,以岗位建功、技能竞赛、文体活动和关心帮扶等多种形式为载体,持续激发群团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真正让党建成为助推企业前进的“红色引擎”。

钢铁铸魂,实业为根。荣程集团通过紧扣产业、能源、产品、工序、生态、融资、人力、资产、资本、债权等“十大结构”,结合科技创新、绿色低碳、智慧工厂建设等,打造钢铁未来梦工厂。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多年精益生产发展,荣程钢铁已获授权专利55项,25个攻关项目获天津市质量攻关奖,3项标准获企业标准“领跑者”,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或团体标准18项,战略新兴材料占比36%。自主研发的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冠名“金杯优质产品”,技术成果获评国际先进水平。多项产品成功应用于港珠澳大桥、京雄高铁、国内单体最大LNG储罐等诸多国家级重大项目,并出口印度尼西亚、韩国、巴基斯坦等全球多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永不过时的论断。荣程集团积极探索“万物智联、数据智汇、低碳智造”,将数字化、智能化贯通全流程、全场景、全业务,形成“智云、智运、智造”三智合一模式。2021年,荣程集团入选天津市领航培育企业,《基于5G的钢铁企业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成功入选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项目,《基于大数据的铁区多目标协同优化应用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智慧物流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荣程智运”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互联网+”智慧物流“交通强国”试点。

  绿色发展,低碳为先。自2017年起,“与城市和谐共生”的荣程集团先后投入9亿元,实施“脱硫、脱硝、除尘、增绿、节能”五大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50亿元建设配套节能环保设施,成功打造了多个“荣程样板”。

投资建设的国内钢铁行业首个采用渔光互补发电绿色新能源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每年节约标准煤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8万吨,运营期内预计发电量达4800万度/年。建成投用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实现网络货运“氢时代”。截至2022年5月初,10辆氢能源车辆已累计行驶里程38万公里,累计运输量11万吨,累计减排350吨二氧化碳。正式投入运行的55MW煤气发电机组项目,使煤气利用率提升了1.6倍,预计年可实现发电量3.96亿Kwh,年可节约标准煤11.88万吨。此外,国内首家“钢化联产-氢冶金”试验基地、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持续发力;“公转铁”、“海铁联运”比例持续提高,水效指标、余热回收技术、冶金渣综合利用、吨钢碳排放等绿色低碳指标走在行业前列。

近年来,围绕生产、生活两大要素,荣程集团通过绿色低碳制造、综合利用废钢资源、探索氢冶炼技术应用、爱森碳汇计划等一系列举措,全面助力国家实现3060双碳目标。重点打造氢能源运输、氢冶金、智能制造、“长改短”智慧电炉等十大应用场景,积极探索零碳园区、零碳检测中心、零碳智慧中心、零碳厂区、零碳校区、零碳生活服务中心、低碳车间、低碳运输体系、零碳污水处理厂和“爱森”碳汇计划十大零(低)碳路径,成为天津市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最快的企业,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冶金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称号。

  多元发展,协同共生。5年来,荣程集团抢抓时代机遇,聚焦市场主体培育,积极融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家发展战略。秉承“一体化、一贯制、一盘棋、一张网”思想的荣程集团,在钢铁能源、经贸服务、科技金融、文化健康四大领域全面铺开大营销战略,为打造百年绿色荣程注入新理念、新模式、新动能。

2021年4月,荣程集团完成对天津物产集团贸易板块的重组,国内外首例大宗商品流通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重组成功。最高人民法院将物产司法重整列为2020年度全国法院十大商事案例之一。在荣程集团的全面赋能下,融诚物产集团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发展建设、对外合作等生机焕发,2021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6.27%、完成利润2.3亿元。实现当年混改,当年见效。

混改后的融诚物产集团让荣程集团经贸服务板块发展定位更加清晰。在“1+7”总体布局中,钢铁能源以混合为主,向“质”要效益,向“智”要生存,优先布局产业集群;经贸服务以联合为主,补链、串联、强链,规模化、平台化、数字化、国际化,明确优势产业,重点布局;科技金融以融合为主,融入平台植入实体,创新模式,开发开拓补短为主,明确主导产业,有序布局;文化健康以整合为主,公益事业产业化,品牌赋能,人类生存核心要素,明确主导产业,有序布局;两院合力,荣程新智研究院解决技术、研发、创新的问题,荣程学院链接大学研究机构解决发展人力资源需求。

  感恩社会,传承爱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为己任的荣程集团,在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的带领下,不断探索实践和完善“三次分配”,推动共同富裕。

截至目前,荣程公益慈善事业遍及河北、天津、甘肃、青海、新疆、贵州、四川、黑龙江等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投入超9亿元,涵盖青少年助学、贫困地区发展、抢险救灾、关爱妇儿、敬老养老、师资力量建设等多方面。秉承“感恩社会、传承爱心”理念,荣程集团在国家每次灾情大考前,从未缺席。2008年汶川抗震捐款1.2亿元;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1亿元;2021年河南洪灾捐款2000万元;2022年助力天津疫情防控捐款1500万元……。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立足新发展阶段,荣程集团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以钢铁般的意志持续为社会和客户创造价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